抓好政治监督 有力履行职责

2019年05月16日 17:16: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熊隆东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切实加强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升认识、准确把握、勇于担当、精准监督,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加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的政治职责

  《党章》第四十六条将“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规定为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主要任务之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一项重点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是党章和党内法规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职责。不能仅以为办案才是主责主业,政治监督更是首要职责。必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落实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

  把握内涵和要求,精准有力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全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监督的科学内涵。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主要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具体到工作中,要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重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政治监督中,确保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深刻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监督的本质问题。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政治和纪律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各级党委(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的政治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政治问题方面,重点检查与党中央离心离德、“七个有之”“两面人两面派”,以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责任问题方面,重点检查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推诿扯皮、失职失责等问题。腐败问题方面,重点检查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利益输送、滥用职权等问题。作风问题方面,重点检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

  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治监督的策略要求。实践中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一是监督的内容范围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是一般工作监督。二是监督的着力点是“执行情况”,应聚焦执行的政治态度、组织领导、督促推进、监督管理、工作成效开展监督检查。三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具体工作和业务来体现和落实,两者不能割裂,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的职责定位是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监管职责的再监督。

  改进和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根据党在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需要,以及一个地方和单位在贯彻落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科学选题,细化工作方案,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专项监督或专项整治,做到及时敏锐、精准有力。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统筹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特别是派驻机构是“常驻不走的巡视组”,要充分发挥贴进跟踪监督优势;定期综合分析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方面情况,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党委政府目标绩效办以及相关职能部门、执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问题线索移送和办理反馈以及执纪执法协作等机制,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

  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探索运用“制度+平台+公开+监督”的权力运行监督模式,构建三维立体智慧监督格局。深化“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推进“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深度融合。

  坚持激励约束并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以及制度机制方面的问题,要用谈话函询、责令检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加强督促整改;对空泛表态、阳奉阴违、贪污受贿、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同时,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努力营造勇于担事、大胆干事、干净做事的良好氛围。

  (作者: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标签 - 政治监督,党中央,政治态度,监督方式,政治任务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