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力必不唐捐

2019年05月21日 19:14:5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匡吉

  1932年,胡适在《独立评论》发表一篇《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的文章,最后写道:“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意思是,功业的完成没必要在我身上,但功夫和努力一定不会白白浪费。

  “成功”何以“不必在我”?“功力”何如“必不唐捐”?

  正所谓“天道酬勤”,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唯有“功力”,方有“成功”。不过,有时“成功”并非一时之举、一人之为,需要时间的考量和集体的力量。每一时所下的功夫都是添砖加瓦,每一人所作的努力都是保驾护航。只有聚众、积久之“功力”,方有一事、一时之“成功”。

  现实中,有的人因遇到困难挫折,就放弃了追求;有的人是因产生骄躁懈怠,便忘记了初心。这样一来,虽然起初有“成功”之愿、“功力”之行,但到头来前功尽弃、功败垂成。

  “功力必不唐捐”,体现着一种淡定。“外卖小哥”雷海为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被人们称为“成功逆袭”。但反过来看,如果雷海为未能夺得冠军,他一样会有所收获,正如赛后他所说的那样,“在诗词里我可以寻找到自己的精神寄托,也能学会如何为人处世。”“我还是外卖小哥,还是很爱诗词。”“能不能赢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能融入这个过程,享受和诗词有关的一切,就很知足了。”这种淡定,既是发自内心的坚持和执著,更是超然于心的从容和洒脱。

  “功力必不唐捐”,彰显着一种奉献。在我国航天员队伍中,大多数航天员都当过“备份”,有的甚至不止一次。虽然一次次准备、一次次落选,但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任务、是使命、是国家。“神七”任务选拔时,航天员陈全仅以微小差距落选,他却说道:“不管是主份还是备份,都是航天员的本分,我会努力当好‘备份’,让战友在天上飞得更高、更踏实。”当过3次“备份”、唯一没有执行过飞天任务的首批现役航天员邓清明说:“无论是否执行飞行任务,任务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战友在天上的表现就是我的表现。”正是因为这些航天员的奉献精神,我国航天事业才能确保优中选优,找到最合适人选。

  实践证明,有了这样的淡定和奉献,就会拥有充盈、丰富的人生。“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尽管人人并非都能如己所愿,可“功不唐捐”未必非在“功成名遂”。只要坚持为梦想前行、向目标前进,即便没有得到鲜花和掌声,也会收获历练和成长。这样,功夫就没有白白抛弃,努力就没有白白付出。

  其实,“功力必不唐捐”的真正意义,并非只给自己带来回报,还会给他人带来益处。“共产党人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无所谓个人之名利,为人梯也好,为铺路石也好,要从党的使命、从历史实践的过程来思考这个问题。”对于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能否履好职尽好责、干好事创好业,决定着是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因此,在让理想见诸实践、目标付诸行动的过程中,能否追求成才而不追功逐名、获求成就却不急功近利、力求成功但不贪功求位,是对价值观政绩观的检验,是对事业心责任感的衡量。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保持历史耐心,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共产党人所建之功、所立之业,乃千秋之功、万世之业,需要广大共产党员作出无私奉献、当好无名英雄。

  为什么红旗渠的开拓者们能够在半山绝壁开凿出“人工天河”?为什么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们能够在荒漠沙地开种出生命绿洲?正是因为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政绩,才会“十年磨一剑”,凭着坚强不屈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干劲,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伟大的奇迹。

  俗话说,事在人为。其实,“人为”的价值,关键在于“谁来为”和“怎样为”。一定意义上讲,以默默无闻的付出,建赫赫有名的功业,是对共产党人“功力必不唐捐”的生动诠释。

标签 - 功力,备份,航天员,成功,功力必不唐捐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