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行合一中 主动担当作为

2019年05月23日 19:24: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朱锐

  每个人都应在本职岗位上做一个实干家,让“知”的层次不断得以深化,让“行”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知行合一,是一种重要的修养方法。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顺势而为、实现担当作为;实现担当作为应以知行合一为前提,充分调动和发挥干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干好本职工作是基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最应该干的事情上。什么事情最应该干?当然是本职岗位的主责主业。我们常说要“干一行、爱一行”,又讲“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做到热爱本职、用心工作,我们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实现最大的价值、获得最好的发展。否则,就是尸位素餐,浪费时间、浪费生命。同样,个人理想抱负只有与平日的学习工作统一起来,与国家、军队的发展统一起来,才能更好地得以实现。所以,每个人都应在本职岗位上做一个实干家,让“知”的层次不断得以深化,让“行”的能力不断得到提高。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重要的是坚持言行一致、言出必行。知行合一是我们的努力方向,是所追求的理想状态,然而现实中常有人知行不一。有的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有的对待问题打哈哈或者搞“假把式”;还有的说得好却做得差,做了一分却说成十分。言行不一,就会失去群众信任,即使作为也是虚作为、假作为,对事业发展有害无益。所以,担当作为重在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和艰巨任务,要担当作为,势必会遇到许多矛盾问题。做到知行合一,这些矛盾问题绕不开、躲不过,必须敢于迎难而上,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分析问题、探究规律,以攻坚克难的精神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如此担当作为,才是有利于事业发展的真作为。

  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还要立足实践大胆创新。“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在工作中,知与行的良性互动能够使主动担当作为的能力得以增强,本领得到提高。在实践中实现本领提高和素质提升,就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把科学理论转化为科学思维和科学方法,用以指导实践;同时要在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提高认识水平,把“知”上升到理论高度,从而找到工作的内在规律和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针对问题探索对策、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中实现创新发展。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立足本职凝神聚气发力,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大胆开拓创新,我们就一定能以实际作为担当起强军重任。

  (作者单位: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标签 - 知行合一,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知行不一,担当,知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