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70年伟大成就的密码

2019年05月28日 18:26:36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波澜壮阔的70年伟大征程,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促成了“中国奇迹”,是什么催生了“中国震撼”?拨开历史的迷雾,我们不难发现,奇迹背后的密码是党的领导、人民至上、实事求是、民族精神等一系列重要因素的组合。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汇聚中国力量的密码

  伟大的成就,从来离不开伟力的托举。恩格斯提出的历史合力论认为,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的合力,决定历史的结果。相互联系的力既可能在协调中聚合,也可能在对冲中抵消。伟大成就作为一种好的历史结果,只可能在力的聚合中产生。党的领导,正是产生聚力效应的决定性因素。邓小平同志说过,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在于“能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保证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把这些重大论断联系起来可以推论,党的领导是汇聚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奇迹的谜底所在。

  7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中华民族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党的坚强领导汇聚起磅礴的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的组织分为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保证组织体系的每一个层级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使组织体系的各个方面都不游离于党的领导之外。这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架构和领导体制,保证了我们党具有最高的政治权威,能够把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力向着同一个方向聚合起来,形成推动社会革命大潮滚滚向前的强大合力。

  当前,我们正处于国家由大向强发展的历史当口,处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当口,尤其需要党的领导汇聚中国力量。我们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的言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取向,是坚持正确路向的密码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从根本上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汇聚起中国力量,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拥护和支持。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人,其价值追求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强大动力,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前进方向和道路的主导因素。坚持人民至上,顺应人民追求,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坚持正确路向、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源所在。偏离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去确定方向和道路,注定会出现挫折甚至失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初心,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依据人民对利益和幸福的追求确定前进的方向和道路,从而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彪炳史册的辉煌。

  70来,我们党在确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新中国成立后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创造性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在探索社会主义历程中遭到严重挫折后,同样依据人民的意愿,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把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先后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顺应和满足不同时期人民群众对利益和幸福的追求,并以此确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进而团结带领人民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极大改变了中国的面貌。

  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同时,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党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发挥真理伟力的密码

  我们党的事业始终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但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不能机械教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实际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即必须实事求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一切成就,都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结果。实事求是是破解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的锐利武器,是发挥真理伟力的强大法宝,是铸就“中国奇迹”须臾不可离开的又一重要密码。

  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创并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间既有坚持实事求是的成功经验,也有背离实事求是导致失误的教训。20世纪六七十年代发生“文化大革命”那样的严重错误,就与偏离实事求是有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则与恢复和坚持实事求是密切相关。70年的伟大成就,是实事求是进行伟大创造的结果,其间的教训使我们党更加珍视和坚持实事求是。70年来,党和人民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

  新时代,我们要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必须继续坚持实事求是。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与实事求是格格不入的。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走群众路线来做到实事求是。要大胆解放思想,冲破落后的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改变因循守旧、不接受新事物的精神状态,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与时俱进地把我们的事业和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民族精神是民族活力的强大基因,是不断开拓前行的密码

  人世间的一切成就,都源于劳动和创造。一个国家和民族创造伟大成就的奋斗历程,始终离不开伟大民族精神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中国人民以创造、以奋斗、以团结、以梦想,收获了光辉璀璨的成果,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唯一未曾中断的文明。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就是人民群众在历史中培育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是支撑中华民族不断开拓奋进并取得伟大成就的文化基因、精神密码。

  70年来,伟大民族精神融于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之中,既在伟大实践中得到进一步培育,又为推动实践向前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在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上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次伟大飞跃,不断刷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是发扬伟大民族精神的历史结果。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要清醒地看到,那种意在扭曲、贬损、否定乃至颠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虚无主义,企图抹杀中华民族的精神积淀,动摇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国共产党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也不是文化虚无主义者。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对伟大民族精神有任何的怀疑和否定,绝不能在实践中有丝毫犹豫和彷徨,必须进一步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执笔:刘光明)

标签 - 伟大实践,伟大工程,密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党的领导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