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的历史观

2019年06月06日 17:48:3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靳宝

  ●中华文明的发展,有其内在历史逻辑,也有其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者统一而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内涵、战略意义和实现路径,揭示出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基础和文化资源。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时代舞台上,对中国未来走向和发展目标做出的新规划,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主题主线的深刻把握,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特别是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的科学总结和理性思考,对中华文明发展历史逻辑的科学把握。

  中国梦的历史底蕴

  中华文明是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定力。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深厚,一脉相承,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中华文明载体之一的史学遗产,其丰富性和连续性,是中华文明特有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国大一统社会秩序和思想元素的延续和传承,使各族人民都把维护国家统一看作天经地义、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与责任。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制度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自信与自觉,源自这悠久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与文明的延续发展,积累了伟大的历史智慧和历史经验,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华文明发展与延续所体现出来的顽强生命力和非凡创造力,更是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力量。

  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是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底蕴,除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成就外,还离不开中华儿女追求理想与进步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忍不拔,以同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170多年的奋斗。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志气的民族,是一个不断追求进步的民族。这种志向与传统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是一种精神力量的重要推动。

  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国梦实现的强大引力。中华传统文化孕育了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爱国主义精神的形成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更离不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一系列抗争,这标志着中华民族的觉醒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与升华,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可以说,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中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就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

  中华文明的发展,有其内在历史逻辑,也有其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三者统一而相互促进,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实现中国梦走中国道路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找到适合自己条件的道路,才能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中国道路关乎中国梦的实现,中国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在历史渊源和现实基础上高度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从中国梦的历史征程来看,中国道路始终承载着中国梦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理论与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梦实现的必由之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精神力量,四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理论与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不断为人民谋幸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的梦,是中国梦的本质。

  中国古人很早就认识到民意、民心对于国家兴亡、盛衰、治乱的重要作用,诸多有识之士不断呼吁为官者应当重视民情,关心民间疾苦。《管子·牧民》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这是历史唯物主义最基本的原理。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奋斗历程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就是因为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他把中国历史概括为“人民书写的历史”,强调“如果自诩高明、脱离了人民,或者凌驾于人民之上,就必将被人民所抛弃。任何政党都是如此,这是历史发展的铁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正是对这一历史发展铁律的政治借鉴。

  富强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的追求和梦想。《论语·里仁》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管子·治国》提出“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当然,传统富民的终极目的是为了“民富则易治”。近代以来,追求国富民强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孙中山提出,民生问题是最为重要的社会问题,国强是以民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这一富强思想,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但缘于时代和阶级局限,他们的富强梦注定是无法实现的空想。

  经过近代百年来的变革,最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人民实现富强梦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毛泽东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奋斗目标,为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引领和启示作用。邓小平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同富裕,为建设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新的道路。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文明也是人民创造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继续深化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创造性地借鉴了中国传统民本思想的合理内核,作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人民主体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扎实做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项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提出了更高的奋斗目标,形成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强音。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

标签 - 中国道路,精神基因,历史概括,历史观,中国共产党人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