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义: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2019年07月04日 11:04:01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杨建义

  观点提示

  开展主题教育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党重温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爬坡过坎阶段,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是鼓劲扬帆再出发的思想动员,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考量,饱含着厚重的历史感、鲜活的时代感和庄严的使命感,推动全党重温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理论武装更加自觉

  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从思想上建党,一贯重视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做到理论每创新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一条基本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理论学习为先。“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样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武装全党,要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坚持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国际和国内相结合,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加深对这一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使全党更加坚定自觉、更加自信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表明了我们党不忘初心、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鲜明态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做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战略举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就是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筑牢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强化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把自己定位在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交叉点,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奋斗精神更加昂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行百里者半九十,前进道路上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凯歌高奏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面对问题矛盾要迎难而上,面对风险危机要挺身而出,面对逆境挫折要愈战愈勇,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要有从我做起的主动担当,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锤炼破解难题、化解风险的本领,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要以“干”字当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撸起袖子加油干,把责任担当体现到每一件任务、每一项职责、每一个岗位上,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埋头苦干,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在民族复兴的“接力跑”中取得优异成绩。

  人民立场更加鲜明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不忘初心,归根到底是不能忘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就是牢固树立人民立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深深扎根基层,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有起而行之的落实效率,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当下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正面回应,是同一切违背初心、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问题的新的斗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努力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就是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主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差距、抓落实,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长征路上始终保持领导核心地位。就是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树立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认认真真找问题,踏踏实实办实事,明明白白做共产党人。

  “源清流洁,本盛末荣”。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的主题教育,秉持共产党人不改的初心,迈开永不停歇的追梦步伐,必将开辟管党治党新的境界。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初心,党的先进性,党的历史,新境界,新要求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