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四真”

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 往心里走 往实里走

2019年07月10日 19:06:55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白文喜

  在2019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用“四个迫切需要”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党上下紧锣密鼓开展主题教育之际,林区基层党组织坚持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打牢基础真学、知行合一真做、直面问题真改、立足岗位真干,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把主题教育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林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效,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实现“林区美、林业兴、林工富”的新目标。

  打牢基础真学。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工作就要跟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必须切实巩固提升集中学习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在学习对象上,注重“领导带头、党员参与、全员覆盖”三个层面,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学习计划,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围绕“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清正廉洁”五个专题,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在研讨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干部跟进学、党员全员学的良好局面。在学习平台上,发挥新媒体“开放性、互动性、便捷性”三大优势。组建交流学习群,随时推送学习素材、通报学习情况、交流学习心得,利用“掌上课堂”进行听、看、交流和测试,努力纠治学习表态化、浅表化、功利化等现象,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学习方法上,聚焦重点学、带着问题学、寻根溯源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落实“一讲、一评、一点”三项要求,采取普通党员结合本职工作岗位“讲”、支部委员“评”、支部书记“点”的学习措施,解决了学不实、学不深、学不懂的问题,做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达到了“真学、善思、深悟”的目的。

  知行合一真做。学习是基础,行动是关键和落脚点。突出教育主题,更要突出教育实践。一是统筹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两者对象的不同,按照按需施教,各有侧重的原则,坚持两者同步推进,同步部署。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提高主题教育针对性。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回头看,解决“初心不纯”、 “四个意识”不强、“使命不清”、“担当不力”的问题。三是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从严从实管党治党、推动跨越发展,带头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等本领。四是讲求科学方法。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自治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把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项重点措施中去,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直面问题真改。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国有林改革是林区发展建设历史中一次极为重要的改革,大力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积极稳妥推进政企分开、建立精简高效的管理机构、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创新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妥善安置富余职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亟需坚持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紧密结合,推动林区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实施分类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施分类整改,针对常规一般问题实行马上改,针对热点问题实行重点改,针对难点问题实行攻坚改,自觉找差距、查短板,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同时把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指导解决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大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工作,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及“四种行为”“四官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充分体现了“纪在法前,纪严于法”。二是落实整改责任。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廖俊波、张富清、于海俊等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主动把向己摆进去,立足本职工作,深刻反思问题,认真剖析原因,特别对涉及群众利益,与民生直接相关的单位,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确保整改标准要高,整改措施要实,确保措施得力、收到实效。三是做好跟踪督查。锲而不舍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工作,查制度、问情况、看效果,发现将制度束之高阁、执行不力的行为,严肃进行处理,形成党员干部熟悉制度、敬畏制度,并自觉遵守制度的生动局面。对整改问题不主动、不积极,整改措施不切实际、整改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和责任人列入反面典型严肃追责,用严的标准和硬的措施,做到问题整改不走过场。

  立足岗位真干。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开展主题教育,就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立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明确方向,真抓实干,积极推进,确保取得预期效果。一是强化政治站位。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林区各项工作当中,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自治区和参加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等制度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强化生态担当。环境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执政理念是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建设生态文明是写入党章的,解决环境问题是践行党的宗旨的一部分。面对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每一名党员肩上都有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励起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林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天然林保护责任,着力建立全面保护、系统恢复、用途管控、权责明确的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承接好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国家重点工程,让生态文明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林区各族人民。三是强化改革创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立功能定位明确、人员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和森林资源管护和监管机制。构建产业发展新业态。建立完善职工群众增收致富新机制,让职工群众在创业增收宜居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管理、工作、发展三个水平,推动林区各项事业得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担负起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是林区的光荣使命,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

  (作者系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林管理局甘河林业局党委书记 白文喜)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