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跟党走红心永传承

2019年07月26日 17:05:2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赵明昊

  他是草原上一匹疾驰的骏马,胸中跳动的是赤诚红心。尼都塔生,英武的康巴汉子,忠诚的新时代军人。从曾祖父开始,尼都塔生家族四代人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分党忧,忠于祖国、恪尽职守、拼搏奋斗,小家与国家风雨同舟、个人与群众同心同行,唱响了一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赞歌。

  尼都塔生现任西部战区陆军玉树独立骑兵连副连长,其先辈是藏区“百户”、世袭贵族。1949年,神州大地迎来崭新起点。尼都塔生的曾祖父土登宫宝深深感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心为民”,积极主动带领族人为解放青海的解放军支援战马和兽皮,共同促成玉树和平解放。不仅如此,他在弥留之际传下家训:“必须跟党走,绝不可三心二意。”坚决跟党走,成就了延续至今的家族荣光;一心为人民,便不会偏离历史和时代的进步之路。祖辈事迹的鼓舞,父母言行的教诲,最终让尼都塔生选择了从军报国,成为驰骋于巴塘草原的骑兵,以真心服务人民、守护家乡,用行动传播党的声音、维护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尼都塔生以及族人的感人故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是在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携手拼搏奋进的过程中形成的,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近代以降,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压迫惊醒了沉睡的帝国,汉满蒙回藏诸民族“化除畛域,共谋统一”,为中国向现代国家转型奠定了重要基础;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积极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各民族人民为了保家卫国,都付出了沉重代价。回顾历史,民族团结始终是我们需要倍加珍惜的精神财富;展望未来,它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普通人的命运是社会进步的缩影。因为热爱祖国,不屑于曾经拥有的特权,尼都塔生的曾祖父、祖父在打碎人民脚下枷锁的同时,挣断了自己精神上的桎梏,“把人的世界和人的关系还给人自己”。这场家族的自我解放与百户牧民的重获新生,在历史浪潮中仅仅是不起眼的一朵浪花。但正是一丝丝微小的波澜,终汇聚成了那场席卷雪域高原的民主改革浪潮。这一过程中,构筑起了各族人民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对党和国家的忠诚。而今,对于尼都塔生这样的青年人而言,生于自由、公平而又充满希望的新中国,背靠先人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为国奉献、为人民谋幸福的高度来确立自己的人生选择和理想图景,成就一番事业于新时代,自当是最优之选。

  我们的骑兵冲锋向前,我们的事业未有穷期,我们要像尼都塔生及其家人一样,会聚在新时代的红色旗帜下,用心血浇灌民族团结之花,把对共同事业的热忱和信念夯实夯牢,勇担民族复兴大任,开拓进取、不懈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标签 - 民族团结,骑兵,草原,尼都塔生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