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2019年08月08日 17:52:3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群英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只有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才能取得扎实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心系群众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只有心中想着人民、关心人民疾苦,只有深深爱着人民,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党才能保证永不变质、永不变心,才能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锤炼忠诚于人民的政治品格,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深入群众做调查

  和群众走得近、有联系、谈得来、互了解,与群众在心灵上相通、在实际工作中并肩奋斗,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又是中国共产党人迎接挑战、战略决策的宝贵经验,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使党群关系更加和谐、更加紧密,使全党更加了解人民、更加熟悉人民、更加亲近人民,是主题教育的题中应有之义。全党既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更要在实际工作中跟踪人民群众新诉求,把握人民群众新变化,找准人民群众新要求。要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找差距,这就要求我们走到群众中去,融入群众生活中,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情况,关心人民群众生活现状,深入群众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既是党的工作方法,又是党的优良作风。调查研究要走群众路线扎实开展,不能脱离人民群众走过场,只有多层级、多渠道联系人民群众,广泛掌握人民群众的呼声、意见、建议、观点和看法,才能为党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帮助群众解难题

  只有想着群众、深入群众,与群众建立深厚感情,才能真正关心群众,才能了解群众面临的难题。只有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帮助群众渡过难关,才能彰显党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和责任担当。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帮助群众解难题,就需要经常和人民群众在一起找问题、想问题,既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工作实际问题,又要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思想问题,既要帮助人民群众找对工作方法,又要引导人民群众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在此过程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问题的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

  带领群众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要“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我们有的放矢,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注重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和吸收人民群众的观点和看法,把满足人民群众利益诉求作为整改落实的根本目标。集中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让人民群众全过程全方位参与,让人民群众在整改落实中获得实惠、增强信心,保证整改落实不走样、不偏离方向,真正取得预期效果。在带领群众抓落实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

  (作者: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

标签 - 党的优良作风,人民群众利益,人民谋,党的路线,阶级基础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