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问题不能怕“丢丑”

2019年08月09日 09:23:4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郭光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立足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理论、联系实际找差距、身体力行抓落实,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需要看到,有些同志在检视问题和开展批评时“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揭短亮丑”,担心丢了“面子”。在这种错误观念的驱使下,有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舍近求远、避重就轻,有的能遮就遮、能掩则掩,有的文过饰非、转嫁矛盾。这种不良倾向,违背了主题教育的初衷,辜负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必须认真加以克服。

  主题教育之所以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就是要求我们主动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在实践中认真改进。比如,在政治信仰上,是坚定不移、言行如一还是将信将疑、口是心非?在选人用人上,是德才兼备、任人唯贤还是拉帮结派、任人唯亲?再比如,在为民服务上,是忠贞不渝、全心全意还是热衷作秀、三心二意?在廉洁自律上,是一身正气、纤尘不染还是以权谋私、雁过拔毛?还比如,在工作作风上,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还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在担当作为上,是勇挑重担、主动亮剑还是拈轻怕重、瞻前顾后?等等。如果我们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敢于解剖自己、勇于纠正错误,就能看到个人身上还有不少“历练盲区”和“成长空间”,就能够通过“揭短亮丑”实现“自我洗礼”,达到提高和进步的目的。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重要体现。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党必须实行公开的自我批评,不怕家丑外扬,隐瞒是不能教育党员的。陈云同志也曾说过,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党员干部主动“亮丑”,不仅不会“丢丑”,反而会因为直面问题而赢得群众信任。正如古人所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亮丑改错,弘扬的是一种可贵的自我革命精神,体现的是一种正确的荣辱观念,既能清除自己身上的政治灰尘,又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更能促进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老子云:“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可见,把问题当问题,才能不出问题。相反,如果有错不知错、知错不亮错或者亮错不改错,由此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不应有的危害,这才是真正的“丑”和“羞”。党员干部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常掸心灵灰尘、常扫思想旮旯、常纠行为偏差,才能始终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忘、本色不变。

标签 - 主题教育,面子,丢丑,初心,揭短亮丑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