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党就要有“大的样子”

2019年08月19日 16:42: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何毅亭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8年。从一大时全国50多名党员到今天的9000多万名党员,从6个国内早期党组织到今天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从一大为躲避搜查而移地开会到今天执掌全国政权70年并且使一个近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98年创造了史无先例的伟大奇迹,也走出了一个世所罕见的伟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大的样子”,不仅仅指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人数超大规模、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重要更本质的是中国共产党政治品格、组织塑造、领导智慧、精神境界等方面的集中体现。这“大的样子”,来自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奋斗中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对责任的自觉。这“大的样子”,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恢宏实践中已经充分展现并不断发扬光大。

  一个思想伟大有大志向大追求的党

  在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经济文化落后的大国夺取全国政权、建立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崭新课题,面对的国内外敌人之强、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之多、经历的挑战和风险之大都是世界上任何政党所不能比拟的。因此,对于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既继承前人又突破陈规、既借鉴世界经验又不照搬别国模式,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指导思想,这使党一成立就得以用最先进的理论武装起来。98年来,党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创立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科学指南。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干成了前人不可能企及的千秋伟业。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拥有自己一整套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并用以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从而把科学理论转化为亿万人民强大的物质力量——这种特质、这种优势、这种效果,在当今世界所有政党中是独一无二的。

  中国共产党政治抱负远大、政治追求崇高。党的一大纲领就明确提出“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党的二大进而提出“消除内乱,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的反帝反封建民主革命纲领,并提出了“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的最高纲领。党把最高纲领同最低纲领统一起来,同党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这就保证党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发展最前沿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98年来,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吸引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之奋斗。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也不管是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党始终胸怀远大理想、践行初心使命,义无反顾、矢志不移地向着既定目标迈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历史深刻表明,一个政党能够有多大作为,根本取决于这个政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作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归根到底靠的是人民的力量。上个世纪60年代,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访问中国,在同毛泽东会见后深有感慨地说:“毛泽东的哲学非常简单,就是人民起决定作用。”这句话,客观上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同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彰显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大情怀和天下为公的大境界。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作为贯彻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动力,使之成为推动革命、建设、改革的力量源泉。纵观世界各国政党,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近百年始终如一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如一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如一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得人心者得天下。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曾深刻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12个字,把共产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关系、舟水关系讲透了。

  中国共产党这种信仰的伟大、理想的伟大、使命的伟大、宗旨的伟大,从政治品格上鲜明展示和体现了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的“大的样子”。

  一个组织强大有大团结大一统的党

  思想伟大使中国共产党牢牢站上站稳人类社会道义的制高点,组织强大则使中国共产党不断迈向事业发展的新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这是千真万确的。98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中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关键在于党拥有严密系统的组织体系、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健全严格的组织纪律、科学管用的组织制度。这种组织上的巨大资源和巨大优势,使中国共产党具备“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强大组织动员力和政治执行力,这同样是当今世界上无论哪个政党都不具备、都做不到的。

  中国共产党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了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构成的,覆盖全国各个地方、各个领域、各个系统、各个行业的组织体系,使全党形成一个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统一整体,共同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任务而奋斗。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全国各个民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大多数集中在中国共产党内。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千千万万党员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把千千万万党员的智慧汇聚到一起,把千千万万党员的意志凝聚到同一个方向,这就形成改天换地的磅礴伟力,天下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干成?!

  在中国共产党的宏大队伍中,起关键作用的无疑是党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各级领导骨干。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中,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人岗相适的用人原则,重视基层和艰苦岗位锻炼、重视干部实绩和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在干部培养、选拔、使用、教育、管理等方面形成一系列科学理念和一整套制度机制。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培养造就了一支与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任务相适应、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干部队伍,特别是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干练而充满活力的领导骨干。回顾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无论战争年代、和平时期,无论政治军事、财政经济、科教文化等领域,无论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都是人才济济、精英荟萃、阵容齐整。正是靠着这样一支优秀干部队伍和这样一批高素质领导骨干,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创业奋斗中从稚嫩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一直走到今天。毛泽东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说: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中国共产党领袖的这些精辟论断,正是对党的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层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中关键作用的高度概括。

  建设和管理好中国共产党这样超大规模的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党实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即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组织制度。这一制度正确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既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又形成全党的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既切实完善和扩大党内民主、倡导讲真话讲实话,又实行“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而保证了我们这个世界第一大党既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又始终保持全党政治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强大有力。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泽东仅凭电台“嘀嗒、嘀嗒”就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就是一个例证。实践证明,民主集中制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以正确制定和有力执行的制度,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

  一个目光远大有大智慧大谋略的党

  大党就要有大智慧。中国共产党围绕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和分析问题,制定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出一系列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的战略、策略、谋略,作出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部署,展示出目光敏锐、高瞻远瞩、多谋善断、举要驭繁的政治智慧和政治经验。

  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政治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时期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把革命引向了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制定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在中国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党在制定和坚持这些正确政治路线上表现出的政治智慧,是富有独创性的大智慧大谋略。

  政策和策略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手段和保证。没有正确的政策和策略,党的政治路线就是空的、虚的。所以毛泽东把政策和策略提到党的生命的高度,要求全党在这个问题上万万不可粗心大意。98年来,中国共产党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根据政治形势和实际情况及其变化制定政策和策略。比如民主革命时期提出:弱小的革命力量在变化着的主客观条件下能够最终战胜强大的反动力量,战略上要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要掌握斗争的主要方向,不要四面出击,对敌人要区别对待,利用矛盾、各个击破等。比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提出:人民内部在政治上实行“团结—批评—团结”,在党与民主党派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统一战线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以便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等。比如改革开放新时期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改革目标,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在祖国统一方面实行“一国两制”方针等。凡此种种,无不蕴涵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谋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尤其是提出“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充分展现出深谋远虑的政治判断、卓越高超的政治智慧、娴熟老练的政治韬略。

  中国共产党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重大问题上作出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样表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比如在中华民族危亡的严重时刻发生“西安事变”,党提出正确的政策主张,使事变得以和平解决,推动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和全民族抗战。“皖南事变”后,面对国民党的反共气焰和党内一些错误情绪,党提出对国民党“政治上取攻势、军事上取守势”的方针,使形势朝着有利于我党的方向发展。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决战,党提出“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派10万大军经略东北、抢占先机,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发挥了独特战略作用。再比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坚持科学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根本否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实践和理论,同时坚决顶住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错误思潮。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国际发生政治风波的重大历史关头,党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国家的独立、尊严、安全和稳定,同时毫不动摇地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使党和国家事业继续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蓬勃发展。现在回过头来看,当年作出这两个重大决策的政治魄力和政治远见是多么不同凡响。

  这里要特别指出,进入新时代,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明确提出并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破解人类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被写入联合国决议,成为照亮人类未来的明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各国共建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中国共产党的大智慧大情怀大担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一个胸怀博大有大境界大担当的党

  世界最大政党是否有“大的样子”,还要看这个党的胸怀、境界、格局和担当。如果世界上政党之间比胸怀之开阔、比境界之高尚、比格局之宏大、比担当之勇敢,那么中国共产党必定首屈一指。为什么?最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有其他政党不具备的自我革命精神。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马克思曾经说过,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列宁也讲过:“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

  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就是党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不断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历程。近百年来,我们党有高奏凯歌的辉煌,也有失误挫折的低谷,甚至一次次站在生死存亡的悬崖边上。但在历史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能够一次次力挽狂澜,就在于党敢于坚持真理、善于修正错误,始终保持自我革命、从头再来的勇气;就在于党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毒,敢于壮士断腕,始终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

  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是基于对自己初心使命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是基于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任务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是基于对“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和“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能够打倒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这种政治考验、政治风险的清醒认识和责任担当。这样的自我革命,覆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各个方面,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党获得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请看,民主革命时期,面对大革命的失败,党进行深入总结反思,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战略思想,探索和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遵义会议后纠正王明错误路线,批判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经过延安整风使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空前统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出现崭新局面。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总结反思“大跃进”的教训,提出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宝贵经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总结反思“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训,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再请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开局起步,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在刮骨疗毒中解决了自身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扭转了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党治党宽松软局面,实现了自身革命性锻造和自身战斗力的极大提升,实现了党心军心民心的极大凝聚,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开辟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崭新境界。

  由此及彼,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不只是中国历史上政权的兴衰治乱、往复循环,也是世界政党政治中执政在野、上台下台的历史写照。世界上那些有过不凡历史和政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跑赢历史周期率而垮台,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掌控执政资源、创造执政业绩的光环下,存在着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状况,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怪圈。只有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进行自我革命,勇于正视和解决自身问题,正在不断破解历史周期率的魔咒,也正在进一步塑造和丰富自己的政党优势。这种卓尔不群、独树一帜,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永葆活力、长盛不衰的奥秘和关键所在。

  《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全世界雨后春笋般建立和发展起来,深刻改变了整个世界,也深刻改变了整个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已近百年,在全国执政也已70年,这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是极为罕见的,这个现实不仅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大有大的优势,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通过深刻的政治洗礼,为中国共产党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汇聚起磅礴的正能量,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品格更加彰显。一个思想伟大的党、一个组织强大的党、一个目光远大的党、一个胸怀博大的党,一言以蔽之,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带领着中国各族人民昂首阔步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大的样子”。

标签 - 中国共产党,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纲领,党的生命,思想建党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