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 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2019年09月20日 16:55:2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樊得智

  今年7月,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一、机关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能放松。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有2万多个基层党组织、42万多名党员,这是我们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力是组织生命力的具体体现。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是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列宁最早提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党的组织力的概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 “增强基层组织力”。基层党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通过突出政治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始终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突出解决“灯下黑”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重要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个突出方面就是“灯下黑”问题,主要表现是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上取得更大成效。

  二、建强党支部是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党支部具有特殊重要作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的地方组织的根本任务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其中党支部就占到90%左右。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始终把党支部作为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的基础组织和基本单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我们要提高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让党支部强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让党支部强起来,关键要在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上下功夫,切实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全面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按照“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思路,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要突出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保实现“一年一个台阶、三年整体提升”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今年,要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2020年,要全面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先进党支部创建活动,促进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升级。2021年,要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充分彰显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实施“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支部建设,为完成本单位中心任务提供坚强保证。要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大力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化,增强吸引力,体现时代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要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体系的一个特点,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试行)》,更好发挥党小组作用,让党小组“唱大戏”。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让党支部强起来,必须坚持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这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把党员管住管好。党支部是由党员组成的,党员是党支部的基本细胞和力量源泉。只有每个细胞都焕发生机活力,党支部才能拥有无穷力量。要充分发挥支部管到人头的特点,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强化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切实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要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等措施,引导党员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落实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制度。特别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占比较高的实际出发,探索建立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办法。要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通过树立、学习身边榜样,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引导党员干部在完成重大紧急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三、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是锻造坚强有力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根本之策

  党内法规制度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我们总体上已进入有规可依的阶段,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规不依,落实不力。”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有时候往往是提要求、抓督查多,而追责、问责相对较少,一些党组织甚至连“四种形态”的前两种形态也运用不多,存在上面严、中间难、下面软的情况。为此,一定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比较突出的,要敢于亮黄牌、掏红牌。要认真总结执行党内法规制度的实践经验,逐步形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问责办法,为解决“灯下黑”问题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镜,严格执行党的法规制度。要严格落实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自觉检查和及时纠正在行使权力、廉政勤政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可以行使的权力按规则正确行使,该由上级组织行使的权力下级组织不能行使,该由领导班子集体行使的权力班子成员个人不能擅自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绝不能行使”。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党组织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应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整改结果应当及时报告上级党组织,必要时可以向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通报,并向社会公开”。

  以监督问责强化履职尽责。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六大纪律”不力的,要采取检查、通报、改组、诫勉、组织调整等方式处理。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抓党支部建设不力、各项工作不落实的,上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应当进行约谈。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应当按照规定严肃问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群众有不良反映的,要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不按照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行为,要严肃进行批评教育;对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等情形的,要作出限期改正处理。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标签 -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