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理论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

2019年09月25日 17:11:4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曹龙

  大型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一经开播就广受好评、形成热播。综合观众好评,主要是:节目形式新颖多样,有故事讲述、互动问答,还有演讲朗诵、动画展示,拉近了理论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感受到理论的温和亲近;节目内容博大精深但深入浅出,让观众直观感受到真理的魅力和思想的深度。这启示我们,讲理论既要有深度也要有温度。

  理论只有讲出深度才有理论味,才能以理服人。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本质。”这要求我们在宣讲科学理论时,必须把理论的内在逻辑关系和科学必然联系讲透、讲到位,充分展现科学理论的严密逻辑和完整思想体系。

  当然,理论本身也是有温度的。理论的温度在于其具有人文关怀,给人以温暖。讲理论应该是深入浅出、活灵活现的。但有的理论宣讲者仅仅充当文字的“搬运工”、上级的“传声筒”、教案的“投影仪”,让听众感觉理论冰冷、学理论枯燥。长此以往,官兵必然对理论学习有误解、有隔阂,学习效果也会打折扣。

  讲出思想温度。科学理论的思想温度在于它植根人民、关照人民,与人民有着天然的联系。《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多年来,之所以至今仍影响着世界,原因就在于这本小册子为无产阶级翻身解放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武器,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洒向人间,充分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人民情怀。讲理论就要讲清科学理论的人民立场,充分展现科学理论的人民情怀,让人感受到理论的思想温情和人文关怀。

  讲出情感温度。“打土豪分田地”“红军是工人农民的军队”“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些口号、标语简单朴实、字字入心。许多老百姓正是通过这些朴实动人的标语认定“共产党是穷人的政党”,唤醒了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和革命斗志,主动投身革命事业。情通则理达,理达则行至。讲理论就是要关照人们的所思、所想、所盼,体现出理论的情感温度,积极回应人们的情感诉求,求得其情感认同。

  讲出语言温度。让科学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就要学会运用语言的力量。延安时期,面对文化水平参差不齐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不同听众,毛泽东“以通俗的语言讲亲切的经验”,既妙趣横生又意味深长,让不同层次的听众都能从中受益。语言接地气,课堂才能冒热气。这就要把抽象的理论“翻译”成发自肺腑的大实话、贴近官兵的鲜活话、掏心窝子的暖心话,努力把大道理讲实、小道理讲准、老道理讲新,才能把深奥的理论讲得有血有肉、有滋有味、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66157部队)

标签 - 理论学习,科学理论,温度,搬运工,投影仪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