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

2019年10月14日 17:54:4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陶传铭

  习主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一重要论述,科学揭示了事关共产党人斗争成败的根本性问题,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的正确方向,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必须认真学习领悟,坚决贯彻落实。

  把准斗争方向是关乎斗争胜败的首要问题

  方向决定成败。人类社会是在矛盾运动的复杂斗争中向前发展的,能否在纷繁复杂的斗争迷雾中廓清方向,能否在错综交织的斗争迷阵中掌握主动,从来都是攸关胜败的根本性问题。尤其对肩负着崇高历史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而言,把准斗争方向,驾驭斗争全局,更是须臾不能含糊游移、不可掉以轻心。

  革命的、战斗的马克思主义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致力于全人类彻底解放的科学指南,从它创立的第一天起,就具有革命性、战斗性的鲜明特质。而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斗争绝不是漫无目的的乱斗,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的合目的性、合规律性的统一,是坚定方向性和高超艺术性的统一,其中最根本的是方向性。离开了这一点,就会在斗争中迷失自我、误入歧途。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满腔热情、坚忍不拔和卓有成效地进行斗争”,就在于他始终把每一个人的全面自由发展作为目标方向。原苏联和东欧各国之所以会上演国家变色、政党垮台的历史悲剧,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改旗易帜,迷失了前进方向。对此,共产党人必须在理论上保持高度清醒。

  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并坚持的宝贵经验。建党98年来,我们党何以能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线,建立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党在各个时期都善于在科学分析矛盾中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从而确保了斗争的有效性。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告诫全党,“对于矛盾的各种不平衡情况的研究,对于主要的矛盾和非主要的矛盾、主要的矛盾方面和非主要的矛盾方面的研究,成为革命政党正确地决定其在政治上和军事上的战略战术方针的重要方法之一,是一切共产党人都应当注意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坚持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并确定不同阶段的斗争任务,从而使得党领导下的一切斗争都成为在正确方向指引下的有效斗争,避免了做虚功、走弯路。

  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胜利的现实需要。马克思指出,“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经过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长期斗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更要看到,在前进道路上,等待我们的不只有难得的历史机遇,更有各种长期的复杂的风险考验,甚至会遭遇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既要应对“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既要打好防范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在这场长期、复杂、艰巨的伟大斗争中把握大势、掌握主动,就必须始终把准斗争方向,对于一切可能冲击危害正确斗争方向的风险挑战都要旗帜鲜明进行坚决斗争,真正做到不避凶险、不胜不休。

  深刻认清新时代把握正确斗争方向的内涵要求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今天,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同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直以来,各种敌对势力从来没有停止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进行颠覆破坏活动,始终企图在我国策划“颜色革命”。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

  同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作坚决斗争。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面风险可能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科学统筹处理好安全领域的各类问题。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问题上,不能有任何的退缩或让步。

  同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国家核心利益是指关乎国家生存与发展且决不能退让的重大利益,是主权国家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或条件。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决不能在重大原则立场上退缩。前进道路上,面对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新形势新挑战新风险,要敢于针锋相对、坚决斗争,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维护国家安全重点领域,不拿原则做交易,不在任何压力下吞下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苦果。

  同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前进道路上,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党性原则甚至党纪国法追求小团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等问题进行坚决斗争,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同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斗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果发生重大风险却扛不住,这一伟大进程就可能迟滞或被迫中断,“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可能成为泡影。前进道路上,各种威胁和挑战联动效应明显,面对一切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阻碍中华民族团结统一、阻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言行,我们必须敢于斗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在全力推进伟大斗争中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身处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认清斗争严峻形势、掌握斗争策略方法、锻造坚定斗争意志中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

  科学预判潜在风险。“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要有忧患意识,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始终心怀忧患、高度警觉,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要能见微知著,以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意识和高超能力,准确研判事物发展的趋势性、规律性,洞察苗头性、倾向性矛盾与问题,及时消除繁荣背后隐藏的隐患和危机,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要善深谋远虑,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知道风险在哪,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对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谋划防范风险的先手,制定化解危机的高招。

  讲求斗争艺术。“善战者,求之于势”。当前,我国发展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不仅越来越复杂严峻,斗争的形式也越来越复杂多样。必须善于从规律的高度把握斗争形势,明确斗争任务,找准斗争方向,推进斗争准备,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必须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观大势、识大局、谋大事,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确保斗争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力度不减。

  坚定斗争意志。“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要加强理论学习,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做到在纷繁复杂的斗争形势中看清斗争本质,增强斗争信心,提高斗争底气。要加强实践历练,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该决断时敢于决断,该斗争时就要斗争,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夺取斗争的最终胜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合规律性,易色,人的全面自由发展,斗争艺术,斗争策略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