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构建党建工作“12345”的新高度

2019年11月26日 14:43:35
来源: 党建网 作者: 党建网记者 孙梦雨

  “国企党建会后,我们抓住了民航事业高速发展的机遇,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中国航油的跨越式发展,而高质量党建的高地就是高原党建。”中国航油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强在采访时讲到。十八大以来,中国航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重点打造“高原红”党建品牌,培育航油队伍纯正的红色基因,为民航发展注入清澈的航油。

  中国航油现有67个党委、1个党工委、365个党支部、4933名党员、1.5万名员工,党员占员工总数1/3。在改革发展过程中,特别是重大保障、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改革措施实施等关键时段,发挥好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重要作用,对于中国航油健康稳定地发展至关重要。中国航油围绕紧抓“高原党建”这一目标,形成了“12345”工作机制:制定“一个纲要”,抓好“两支队伍”,夯实“三个基础”,建设“四个高地”,打造“五有”航油铁军。

  制定一个纲要:中国航油党的建设纲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后,中国航油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中国航油改革发展实际,于2018年制定并发布了《中国航油党建全面质量提升纲要(2018—2022)》。中国航油积极借鉴五年规划的形式,用清晰的党建工作蓝图对工作的开展做好目标定位和上层设计,努力实现党建工作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抓好两支队伍:抓干部队伍建设,抓党员队伍的建设

  中国航油主动谋划队伍建设,从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两个方向着手,致力于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一方面,发挥“头雁效应”,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另一方面,紧抓党员队伍建设,解决好改革发展的基石问题。

  从抓作风建设破题。2017年,中国航油开始“两抓两促”教育,即抓党建、促党风、抓干部、促作风。从领导班子建设开始,要求领导班子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2018年,进一步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从细节着手:集团公司召开常委会时,不允许参会人员带手机进会场。做好两项承诺: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承诺,二是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的公开公平承诺。各级领导班子按照要求履行承诺,带动了党风政风作风的好转,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加大干部选拔、培养及教育。中国航油主动提供公开、公平、公正的机会和平台,公开选聘、招聘干部,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颁布《中国航油人才建设纲要(2018-2022)》,提出了“六个百人工程”的建设,在中央党校举办4期中青年培训班,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财经大学、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人才培训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对干部进行严管厚爱,严格要求不碰红线、不碰高压线。

  夯实三个基础:夯实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健全基本制度

  中国航油狠抓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努力做到“航油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致力于实现航油系统党的组织全覆盖。

  在夯实基层党组织方面,构筑了“三个一”党建品牌建设新格局:在一个区域建设一个党的基地,一个支部形成一个堡垒,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中国航油的组织体系是根据民航局、地区局、省局、航站的设置模式来进行设置,为此,党组织架构也完全按照集团、成员企业、地区公司、省公司、供应站进行了设置,目前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

  在建强基本队伍上,从高原党建出发,加强党员教育。围绕高原地区的党员如何发挥作用这一主题,提出了“四高工程”:擦亮“高原红”、标立“高原树”、讲好“高原课”、情暖“高原家”。

  在完善基层制度方面,根据中央在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范,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着力提升党建质量,形成以制度管人、以流程管事的党建工作机制。

  建设四个高地:组织高地、思想高地、责任高地、情感高地

  建设组织高地。中国航油以高原党建为引领,建立了青海“高原红柳联合党支部”、四川“4411高高原联合党支部”、云南的“云岭巅峰党支部”、西藏的“天路航油铁军”,形成了一批高原党建示范群。

  巩固思想高地。中国航油的思想高地包括“宁可透支生命,绝不辜负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航强藏航油先行”“活着树一面旗帜,倒下筑一座丰碑”“立足新时代,岗位做贡献”的“四座精神丰碑”。有了高原党建的奉献精神、吃苦精神、拼搏精神的支撑,航油人才能在高寒缺氧、大雪纷飞、条件艰苦的高原环境下坚守岗位,努力“用生命担当使命、用热血铸就忠诚”。

  打造责任高地。“飞机飞到哪里,中国航油就加到哪里”是中国航油的服务承诺。这些年,中国航油为西藏机场的建设支付了10亿元以上的资金。在中西部的支线机场,由于运输距离遥远,中国航油基本上处于亏损状态。尽管如此,中国航油始终履行好社会责任,发挥好社会效益,努力践行对党和人民的服务承诺。

  丰富情感高地。高原生活孤独寂寞,有些地方甚至连手机信号都没有。中国航油已连续三年对员工调高薪酬、增长职级,加大对高原等艰苦地区的补贴津贴,解决一些社聘工转正问题,加大高原地区食堂、宿舍建设,让职工“有家的感觉,有情的归宿”。过去,中国航油的员工招不来、留不住,而现在这种情况得以大大改善。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有责任、有定力、有纪律、有担当、有作为

  中国航油是脱下军装的“军队”,航油员工是驰骋在陆地的“空军”。中国航油源于空军,跟民航飞行员一样有着最高要求,中国航油致力于打造适应民航强国建设、适应世界一流航油公司建设的“五有”铁军。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首先体现在重大保障任务上。中国航油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地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保障工作,如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军运会、上海进博会、APEC、G20峰会、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活动,保障航油供应,确保不出问题。2019年上海进博会结束后的第3天,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感谢信发到了中国航油,这就是中国航油铁军高质量完成保障任务的最好写照。

  打造“五有”航油铁军,其次体现在重大工程建设上。在北京大兴机场航油工程建设中,中国航油仅用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抢工程、抓质量、搞建设,第一个竣工、第一个投入运营、第一个一次性的没有甩项的通过了行业和适航认证。这就是航油铁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体现。

  以高原党建促进企业党建质量的全面提升,高质量党建又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中国航油已经连续9年列入世界500强,从2016年的400多位提升到了2018年的283位。中国航油获评国资委2016、2017、2018年连续三年的经营业绩A级企业的考核评价,也获得了2016年-2018年三年任期A级考核评价,2019年国资委又预评中国航油A级企业。

  多年来,中国航油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开展。2020年,中国航油将迎来成立30周年。30年的航油发展史,充分证明了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各级党组织的长期努力、没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奋斗,就没有航油事业发展的今天。中国航油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通过高质量党建,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 国企党建,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原党建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