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 引领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03日 15:51:06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胡爱民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我国十大军工企业集团之一。在推进改革发展党建工作过程中,中国电科党组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着眼于以制度化、体系化思维,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推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新时代使命责任,把握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之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和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国电科是新时代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经济组织,这一根本属性决定了中国电科必须牢固树立“抓改革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就是抓改革发展”的理念,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工作有效融入改革发展,努力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是国有企业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使命和任务。从这个意义上说,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是一体化推进、有机统一的。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必须遵循党建工作基本规律,把党建工作与党和国家的要求、企业使命定位统一起来,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放在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在改革发展中,通过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规划、计划与重点任务中,并确保高质量完成,这就是党建工作的最大成效。

  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是国有企业践行使命责任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担负着“六个力量”的历史使命。实践证明,国有企业要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必须在推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来更好地推进改革发展。通过强化思想宣传引导,把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推动改革发展上来;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确保党中央以及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有效落实;通过宽容改革失误,鼓励大胆探索,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组织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和关键时刻勇当先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是解决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迫切需要。全国国企党建会以后,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但是与党中央要求、企业发展需要和职工群众期待相比,国有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比如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现象依然个别存在,个别企业还存在把改革发展与党建工作割裂开来、用业务工作替代党建工作等现象。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正是破除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一把“钥匙”,通过构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使命责任、改革任务、经营发展、组织架构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相融合,使党建工作更加靠前,作用发挥更加显性化,从而有力提升党建工作的价值创造能力,提高企业的改革发展质量。

  二、结合国有企业实际,明确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的实施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上指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在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过程中,中国电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将之转化为具体、体系化的工作要求,基于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体两面的关系,以“三强化、三抓好、三突出”为基本要求,即在目标导向上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干部纪律约束;在问题导向上抓好组织建设、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在效果导向上突出政治要求、突出工作落实、突出实际成效,将一体化推进的思维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党建工作发挥作用具体化、内容丰富特色化、开展工作有效化,使党建工作全面有效融入改革发展。在具体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有效的实施路径:

  坚持一体化部署,统一目标任务。中国电科党组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依据党中央以及国资委党委的相关部署要求,构建了中国电科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工作体系,重点解决中国电科新时代党建工作“怎么看”、“怎么做”和“怎么评价考核”等问题,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与具体指导;根据每年形势任务变化和年度工作会、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制定下发集团公司党组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年度总体工作要求,明确了年度改革发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成员单位党委根据集团公司党组下发的重点任务清单,结合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谋划,明确本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要点,做到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部署、同谋划,确保党中央以及集团公司党组关于改革发展党建的部署要求得到层层传递、有效落实。

  坚持一体化落实,实现有机融合。一是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现代企业治理。中国电科党组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厘清党组、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关系,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明确并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二是党建工作有效融入企业化公司制改革。中国电科党组根据“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在推进子集团、专业公司组建的进程中,同步建立党组织,切实发挥子集团党组织在领导、协调各下属研究所加强业务、平台、资源整合中的作用,并明确子集团、专业公司党委和下属党组织的不同功能定位,做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着力在市场开发和工程任务繁重、涉及成员单位众多的区域,探索建立区域党的工作协调机制,以政治协同来统筹利益协同、业务协同,发挥党组织在协调大事要事中的作用。三是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科研生产经营。中国电科各级党组织在市场开拓、科研生产和服务保障中,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员攻关团队、党员模范区、先锋岗等党建特色实践载体,搭建岗位建功平台,引导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科研生产经营,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出贡献。

  坚持一体化考核,确保落实到位。中国电科党组立足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的需要,跳出党建看党建,研究制定成员单位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通过改革发展成效、重点任务、职工满意度、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工作创新等5个评价指标,构建多维度、全过程管控的考评体系,采取年终考核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定性评价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成员单位党建工作及成效进行精准“画像”;坚持将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作为成员单位绩效考核组成部分,与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绩效挂钩,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提升全系统对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的重视程度,确保集团公司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不走样、真落地。

  三、着力推动具体实践,确保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的落地成效

  通过构建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中国电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做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新局面,连续15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连续五个任期获业绩优秀企业,连续4年进入世界500强,2019年位列第370位。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企业发展方向。中国电科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电科“国防、科技、电子信息”的使命责任,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在新时代使命责任和战略目标引领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将总书记的批示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不竭动力,党组班子成员多次深入成员单位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组织各成员单位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了科研生产顺利进行,保证了国家重要装备研制任务顺利完成。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全力推进网络信息体系基础重大工程,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实施人才“双百”计划,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大大提升了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转化为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与生动实践。以网络信息体系建设为统领,优化主责主业布局;扎实推进军队网络信息体系建设,用联合作战、全域作战的思想来检验装备战斗力,在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中国电科共有18型独立装备、700余台套电子装备接受检阅,全面覆盖五大军兵种及现有武器装备平台;扎实开展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组织近20个成员单位大力协同、攻坚克难,历经一年半的时间,圆满完成了上海市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建设工作,打造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样板,切实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了贡献。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推动企业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电科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精神,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根本遵循,以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国有企业职工道德品质和精神追求在企业治理中的作用为目标,制定完善《中国电科现代国有企业“1+3”权责表》,进一步厘清了党组与董事会、经营层的权责界面,明确了党组织在决策监督执行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法,确保党的意志和党的利益在企业中实现最大化。党组坚持对重大投资前置审议,引导资源投向关系国家战略布局和核心产业等领域;并指导各成员单位进一步理清各治理主体权责界面,厘清党委对所属业务单元中党组织的授权关系,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事项主要集中在主业定位、规划制定、深化改革、重大资产调整处置等重大问题上,确保党中央及集团公司党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大力推进成员单位企业化公司制改革,以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核心推动院所改革,以体系能力和战斗力生成为核心推动军工业务改革,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智慧化智能化应用为核心推动民品业务改革重组,完成了电科云平台公司、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等11个创新平台的组建,成立专门支撑核心技术研发的投资公司,与军方、地方政府共同筹建基础创新研究公司,切实提升核心技术与产品的创新能力。采取“一企一策”等方式,加强对子集团、专业公司建设的精准指导,结合企业实际明确授权清单,将自主经营权真正回归市场主体,集团公司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的效应持续显现,基层经营活力进一步释放。

  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领导带头,以引领推动改革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学习教育与“把脉问诊”统一起来,先后到长三角地区重点项目进行调研学习,直面问题、现场把脉,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先后与1000余名调研对象现场研讨,现场解决问题130余个;综合各种渠道收集和反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把关于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问题事项进行分类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举措,通过集中整改进一步提升了改革发展质量。以融入改革发展为先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切实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在新成立的子集团/专业公司同步建立党的组织,确保业务工作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建立党组派驻新疆、西藏区域工作协调组,用政治责任统领经济利益和业务协同,有效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在强化地方合作、开拓市场、提升效益上成效显著。切实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以党组名义组建某系统演示验证项目、SKA(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线项目等党员攻关团队,由院士和集团首席科学家担任负责人,明确攻关目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标准,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保证了重大工程项目高质量完成。以“结对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题,在成员单位党组织之间,与军方用户、政府机关党组织之间共创共建,合力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全面推进支部达标建设,以有效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为关键,以“政治达标、业务达标、基础达标”为目标要求,在全系统推进支部达标建设工作,编写《堡垒的力量——中国电科达标建设示范部案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聚力突破,全面提升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加强分类建设指导,进行清单化管理,实现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重视建强党小组,引领党员进一步彰显作用。截至目前,共评选38个 “中国电科达标建设示范党支部”。其中,中电莱斯联合指挥党总支连续八年打造党建活动品牌“温馨工程”,为职工家属发放温馨服务联系卡,解决员工实际困难,让“有困难找组织”深入人心,让互助互爱凝聚成团队文化氛围,把亲和力转化为凝聚力,把凝聚力转化为战斗力,确保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为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部门承担项目填补多项国防空白,获得军方高度评价,多次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电科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构建和深化改革发展党建一体化推进工作格局,切实以一流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

标签 - 中国电科,党建工作,企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