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建设

2019年12月04日 10:33:0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戴焰军

  7年前,中央八项规定拉开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序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员令,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大格局。7年来,中央八项规定对于管党治党乃至整个党的事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不多见的。

  中央八项规定为什么能够产生如此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首先,它体现了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党的建设是一个伟大工程,在长期推进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很多内在规律,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规律,对于我们在现实中加强党的建设、有效管党治党具有重要意义。按照这些规律的要求去做,我们就牵住了“牛鼻子”。中央八项规定所体现的,就是党的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这样一条重要规律。

  中央八项规定从领导干部入手,特别是从高级领导干部入手,给中央政治局成员作出作风建设的明确规定,在全党产生了极大的引领和示范效应。深刻把握党的建设规律,严格按照规律办事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我们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认真学习和始终坚持的。

  其次,中央八项规定抓住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与人民群众现实生活联系最紧密的问题。我们管党治党是为了保证党能够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只有抓住了这些问题,解决好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才能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更好联系群众,为人民办事,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这些年来,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是哪个领域,谈到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八项规定”一定是高频词语。许多老百姓可能不能完全讲清楚规定的具体内容,但都会知道这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规定,这正是因为它抓住了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

  最后,在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中,体现了制度建设的系统化要求。我们看到,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制定了一系列具体制度。按照中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普遍结合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细则及配套制度。这些规定出台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

  盯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坚强态度、坚决行动。一段时间以来,有一些党员干部存在错误思想认识:有的认为纠“四风”是一阵风,还有的抱有侥幸心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告诉人们,这些思想认识是完全错误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顺应社会要求和人民意愿,义无反顾地坚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管党治党的成果,使党的建设开创了新局面。

  中央八项规定深入人心,值得深入学习和研究的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确保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作者:戴焰军,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标签 - 从严治党,踏石,四风,领导干部,党的历史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