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2020年10月13日 20:48:02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资委党委座谈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紧跟深跟理论学习 自觉强化责任担当

  集团公司党委要求所属党组织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二卷、第一卷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深悟透、真抓实干,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在抗击疫情中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这是对我们中央企业最大的鼓舞和鞭策。对于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来讲,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始终善于从政治角度看问题,从政治立场谋划任务,从政治高度落实工作。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深入贯彻、全过程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落实民主生活会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照检查制度,落实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责通报制度。要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中敢担当、敢作为,想办法、出实招,激发干部“想担当”的动力,提高干部“会担当”的能力,增强干部“敢担当”的定力。

  践行新发展理念 自觉聚焦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概括的6条深刻启示,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战略,推进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不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

  集团公司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不断增强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和瘦身健体,深入开展压减工作,充分利用好存量资源,不断提高运营质量和效率。要持续优化企业的业务结构、组织结构、人员结构,突出专业化、集约化趋势。要下大力气降本增效,向管理要效益,向创新要效益,切实提升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选取重点关键技术、装备进行攻关、实现自主可控,全方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行业影响力、话语权和市场竞争力,以市场需求引领科技创新。要营造科技创新生态,进一步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与相关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加快形成开放创新发展大格局。

  牢记央企使命 自觉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只要不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就一定能够建设好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筑牢中华儿女团结奋进、一往无前的思想基础。

  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从集团公司文化软实力建设上讲,就是要全面培育“守规矩、讲真话、办实事”的诚信文化理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严格落实各项企业制度,在集团上下形成崇尚诚信、践行诚信风尚。同时要以诚信文化建设为契机,对集团文化体系进行全面升级。要有效开展对外形象宣传,努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文化软实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提出了5方面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新兴际华来说,就是要准确分析把握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目标不降、任务不变,精准施策,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攻坚克难,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贡献力量。作为中央企业的一员,集团各级企业要保持“往前走、向上冲”的劲头,把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践行“两个维护”的标尺。要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重点任务列出清单表、画好路线图、明确关键项、落实责任人、细化时间点,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确保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见成效,推动集团各项事业稳健发展。

  集团公司党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和突出新发展理念,坚持在“稳中求进”和“量中求质”中脱虚向实、提质增效,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治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央企国家队应有贡献。

标签 - 新兴际华,伟大抗疫精神,实践
网站编辑 - 韩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