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干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

2020年12月25日 12:15:4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叶宜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科学擘画了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突出加强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凤台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政治锤炼,提升政治素质

  政治锤炼是党员干部提高能力的基础和前提。首先要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方面将其纳入各种学习培训班,当做必修课程;另一方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其次要坚持用新方法提升效果。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多元化学习途径,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坚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集中轮训、“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实际充分利用好“学习强国”、“求是网”、“党员e家”等“互联网+党建”载体和“分类教育”、“竞赛比学”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提升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

  第三要坚持用新要求提升素质。落细落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执行力考察评价的办法,完善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档案,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内容,推动干部全面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五中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具体措施。

  二、加强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这对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政策执行力大有好处。要加大遴选有这种经历干部的力度,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

  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

  改进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走群众路线,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真正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不掩饰矛盾,不回避斗争,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斗争主战场,把服务好群众作为斗争的目标依据。既执行好乡镇干部住乡值班制度,促进干部安下心来,谋划落实工作,又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各项政策,推动广大干部干有所成、干有所得。

  搭建锻炼平台。坚持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招商引资、脱贫攻坚、信访、环保等领域挂职锻炼,到市直部门上挂锻炼,到长三角发达地区外出锻炼。严格干部轮岗制度,实现重要岗位干部有序交流,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培养年轻干部。完善“年轻干部人才库”制度,不断壮大入库人数,改进管理培养方式。创新建立系统化“墩苗”机制,开展集约化学习培训,实施差异化实践锻炼,构建“培训学习、实践锻炼、动态管理、跟踪培养、全面考察、合理使用”的“六位一体”年轻干部培养链条。

  三、加强专业训练,提高业务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专业化培养是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提升专业素质是党员干部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的必然要求。

  增强训练的精准性。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绿色发展等,针对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有针对性地开展领导艺术、岗位业务、群众工作等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专业技能。

  注重训练的时代性。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的联系,精心设计各类能力培训班,更多地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知识培训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更新知识体系,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突出训练的实战性。突出实战化训练,集中建设一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和实训基地,推动全县各级干部以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应对复杂局面,提高治理水平。

  (作者系安徽省凤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刘小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