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黄德安 2022-05-05 16:22: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作为派驻中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促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保持严的主基调,准确把握监督执纪与促进发展的关系

  作为关系国计民生和保障能源安全的特大型中央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服务“双碳”目标、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承担着重要政治责任。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为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始终保持震慑常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严肃查处贯彻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行为,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环节,有力惩治靠企吃企、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供电服务违规收费、搭车收费、吃拿卡要等“微腐败”;把握“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内生关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提升以案促改质效。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把握一体推进“三不”内在联系、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载体。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联合印发深化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以案促改责任体系、工作机制、工作载体、工作重点和整改要求等,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针对违规违纪问题多发频发领域,结合检举控告、问题统计分析及政治生态研判等,对相关单位提出系统化建议,推动形成研究问题、推进整改、完善制度的良性循环。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发挥组织推动作用,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调研,制定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总结运用公司系统廉洁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指导各级纪检机构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把党员干部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导领导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修身齐家的模范。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同向发力,把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立足职责定位,准确把握监督责任与协助职责关系

  纪检监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承担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两者内在一致、相辅相成。驻国家电网纪检监察组以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动力,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贯通起来,加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构建“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机制。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体推进“三不”的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在决策层面做好建议参考,定期分析和研判政治生态,结合纪律审查情况月分析、季通报、年研判,向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健全完善明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落实体系,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在执行层面做好督促落实,将一体推进“三不”工作纳入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党建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强化对“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调研。

  健全内控制度机制建设。把握“惩、治、防”的辩证统一关系,把实际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及时固化形成内控制度机制,是“三不”一体推进的有效保障。立足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围绕监督检查、执纪执法、组织与队伍建设、综合管理等制定完善制度规范,确保监督执纪全过程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制定纪委书记履职专项考核办法、国家电网二级单位纪委重要情况报告办法等,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指导。通过制发纪律审查工作规定、纪律审查监督管理工作规定,编印纪律审查工作手册、日常监督工作手册等,进一步规范执纪行为、统一执纪尺度。

  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强化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定期会商、信息沟通、督导落实等工作机制,深化应用与审计、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问题线索共享、处置会商机制。一体履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职责,协助做好巡视监督,推动“四项监督”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健全“组地”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在政治生态研判、重大专题监督、重要问题线索处置、重点案件查办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

  坚持实事求是,准确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体现全面从严的力度,又彰显组织关怀的温度,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精准把握尺度。“四种形态”贯通规、纪、法,连接“不敢”“不能”“不想”。要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一是一,二是二,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置。另一方面,准确稳妥把握违纪违法问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政策策略,充分考虑个人态度、主观动机、时间节点、纠正整改等情形,做到科学处置、恰当处理。

  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坚持用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监督对象和审查调查对象端正态度、积极配合。将思想剖析、问题查找与案件查办有机结合起来,从审查调查阶段就同步考虑思想教育,运用政策感召和人文关怀,通过谈心交流、思想动员、政策宣讲等,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影响力。既做好违纪违法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又做好其他涉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唤醒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充分体现温度。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积极稳妥及时做好对受到诬告陷害干部的澄清正名,加强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通过严肃办案既让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受到惩戒,又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既对违纪违法干部进行严肃查处,又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既为受到诬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又让受处理的干部放下包袱;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