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保障靠正道

2017年07月07日 15:40:5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桑林峰

  靠什么换取“人生保障”?这是每一名共产党员都需要回答的问题。回答得好,能一世清廉,事业有成;回答不好,就会滋生贪欲,走向堕落。

  杭州市西湖区风景旅游局原局长章洪根就没有回答好这个问题(相关报道见本报6月29日第3版),他想用贪来的钱换取“人生保障”。结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获刑6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万元。

  章洪根在忏悔书中写道:“我自小勤俭朴素,省吃俭用,但总是担心以后没有保障。随着手中权力的增长,有些钱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得,就觉得顺其自然罢了,这是我价值观中狭隘自私的一面。”他认识到贪来的钱买不到“人生保障”,但一切悔恨都为时已晚。

  追求良好的“人生保障”,有相对高点的生活质量,这是人之常情,也无可厚非。但良好的“人生保障”要靠合法收入获得,靠诚实劳动取得,靠干净干事赚得。倘若搞权力兑现,靠贪来的钱换得,那么这样的“人生保障”是没有任何保障的,不仅自己随时可能被查处,而且贪来的钱也随时会被没收。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很多人却搞不懂。有的认为,自己快到“站”了,不如利用手中权力贪点占点,为退休生活打下好的基础;还有的认为,自己苦日子过多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不如趁早捞点“以备后用”。结果,那些捞钱贪钱买“人生保障”的人,最后仅仅当了一个“财物保管员”而已。从徐才厚、郭伯雄、刘铁男、倪发科等贪腐官员身上,我们不能不连连感慨:贪再多的钱,哪怕成捆成摞、数以亿计,甚至堆满整个房间,也买不了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人身自由,哪里还有什么“人生保障”?

  人生需要保障,但要行正道、走正路。朱元璋曾告诫文武百官:老老实实地当官,守好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好比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尽。对党员干部来说,“人生保障”只能靠干净干事来换取。事实上,靠着“正俸”过日子,守着自己的“那口井”生活,基本生活保障都不会有问题。如果生活真有困难,组织也会考虑给予帮助。

  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吃世界,是为了改造世界,这才是人,人跟动物就有这个区别。”当然,共产党人绝不是为了吃世界,而是为了改造世界、造福人民。“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党员干部做到以身许党许国,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在立德立功立言中实现人生价值,自然就会有衣食住行等方面的保障。

  “人生保障”是每名党员干部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把这个问题想明白、回答好,才会像焦裕禄、谷文昌、杨业功、廖俊波等优秀党员那样收获有意义的生活,实现有价值的人生。

标签 - 人生保障,人生价值,党员干部,改造世界,权力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