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崇廉尚洁良好家风

2017年07月13日 08:49:2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刘战杰

  家规家风作为中华文明传承的载体之一,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塑造着人们的价值观,对党员领导干部尤为如此。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家风建设,要求领导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也提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美抑丑,移风易俗,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广大纪检干部应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要求,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廉洁清风,带头践行家规、传承家训、建设家风,自觉修身律己齐家,培育崇廉尚洁的良好家风,使廉洁清风融入家庭,带动社会风气好转。

  领导干部要带头涵养良好家风。家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基础。家风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个人成长和家庭幸福,也影响社会风尚和道德建设,更关系到党和国家肌体的健康。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重视家风建设,把家庭港湾打造成作风熔炉,让良好家风转化为过硬作风,营造清正廉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家风,修身正己,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厚德尚廉的养分,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以革命先辈和先进模范为鉴,以党章党规党纪为镜,常常对照、时时对标,提醒自己不忘党员本色,形成培树良好家风的浓厚氛围。要抓细小重养成,从小事做起,从小处抓起,从小节严起,把严治家风的理念植根于日常生活,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做到见微知著,让良好家风成为子孙后代受益一生的财富。

  注重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管好家里人,约束身边人。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家庭教育、家风建设的核心力量,在家庭或家族中有着重要的示范表率作用,必须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家里人、约束身边人,经常教育、及时提醒、抓早抓小,把功夫下在平时,引领身边部属、家庭成员崇廉尚洁、严格自律。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个人与家庭”“家庭与社会”“纪律与自由”“监督与关爱”之间的关系,激发广大党员自觉学习借鉴中国传统家规家训中倡导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思想道德观,以实际行动践行“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要经常查找家庭廉洁的风险点,抓住关键点,盯紧薄弱点,经常开一开“家庭谈心会”,向他们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要求,防止家属利用自己的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对家属的违规干预行为坚决抵制,做廉洁家风建设的示范者。要经常对自己家人在思想、情感上给予正确引导,帮助他们厘清是非、美丑、荣辱界限,让他们知晓原则是什么、底线在哪里,清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立好家规、正好家风、管好家人、理好家事。要正确对待亲情,关爱不溺爱、善待不纵容,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一旦发现有不好的苗头出现时就要及时制止,给予批评指正。

  古话讲,“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良好家风是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的“传家宝”。我们党有着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背后连接着无数家庭、广大群众。党员干部家庭把家风建设搞好了,必将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家庭、更多的群众,带动整个社会。因此,不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风建设,传承好家风,注重立家规、培德行、重家教、严要求,教育和引导家庭成员正确处理公权与私利、单位与家庭、法律与亲情的关系,正确处理大家与小家、群众与个人的关系。尤其要注重发挥“半边天”在家风建设中的作用,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及其配偶知廉守廉,扮好家庭成员角色,守好廉洁防线,当好廉内助、贤内助。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好了,民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必正。我们要通过良好家风的养成,通过先进家庭的带动,引领形成一种传承文明、崇廉尚洁的大气候,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作者: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标签 - 家风,守廉,家庭港湾,家规家训,廉内助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