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是成就事业的途径

2017年08月04日 08:50:4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曾春

  《“厕所小人儿”历险记》是一本关于责任的童话故事书。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公共厕所上标识女厕所的小人儿。她觉得自己身份卑微,工作无趣,便逃走了。当人们急着找厕所时,小人儿慌得到处乱窜。它往那儿一贴,别人就以为那儿是厕所。小人儿与小姑娘佳娜成为好朋友。当佳娜急得找不到厕所时,小人儿面临一个选择:是为了个人私利,留在佳娜身边,做一个美好的娃娃;还是回到厕所的外墙上,继续自己默默无闻的工作,帮助佳娜解除危机?小人儿最终选择回到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也理解到工作虽然平凡但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这虽然是给孩子读的书,何尝不值得大人们思考。这世上,有很多很多像你一样有着平凡责任的人。一个人失去了岗位,就失去了立身之地。任何一个平凡的岗位都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很小的问题也可能酿成大祸。责任是和谐社会的“生态链”,缺失了“我”的责任,“我们”这个链条便少了一环,“我”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尽职尽责所产生的能量却是不可低估的。

  作家杨绛说:“假如是一个萝卜,就力求做个水多肉脆的萝卜;假如是棵白菜,就力求做一棵瓷瓷实实的包心好白菜。”萝卜白菜是生活中物美价廉但不可或缺的。生活中,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可能是医生、教师、保安、售票员、清洁工……但我们都有着自己的责任,离开了责任,就失去了本分。价值,只有在责任中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一个人能力再强、素质再高,都只能通过尽职尽责的工作,才能完美地展现自己的价值。同时,这个社会也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

  现实中,有的人认为“我就是个小民警、小办事员”,觉得自己“地位低、权力小”,想出彩也没机会;还有的人小事不愿干、大事干不来,好高骛远,总觉得庙太小,盛不下自己。可能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这个世界的“无名小卒”,但千万别小瞧了自己。一旦我们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就会熠熠生辉。近日,刷爆了整个朋友圈的民警李建国,魅力何在?表面上看,他只是通过诙谐幽默的表演,有效地向孩子们宣传暑期防溺水的方法。但因为有了责任感,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就能创造出不一样的成绩来。李建国就是这样一个把责任变得有趣、有爱的“小角色”,在普通岗位上体现不平凡的价值。

  “驼负千斤,蚁负一粒。”党员干部,不管是什么级别、不论在什么岗位,都是为党工作、为民服务,都有着明确的本职和不可推卸的责任。立足本职,各尽其能,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本分。在其位谋其政、兢兢业业,用心干好那些不起眼的小事,只有充满责任感,才有机会展示自己;只有尽职尽责,才能脱颖而出。权力越大,责任越大。“为官避事平生耻”,如果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却不能知责思为、尽心尽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满足于敷衍应付,这样的人是不配为党员干部的。

  “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责任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和准则,也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每个人都应用责任来体现自己的价值。不管你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干部,都应该做到心中有责。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标签 - 事业,生态链,党员干部,民警,责任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