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国企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深

2018年09月07日 21:22:38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何道新 刘云鹏 马瑶

  中国中铁下属房地产开发专业企业中铁置业北京公司,鉴于合资项目越来越多,为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深,准确把握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素,今年以来,分别在与民营企业碧桂园和央企华侨城、地方国企北京建工合资开发的三个项目,成立联合党支部,完善组织设置,明确工作定位,实现了“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为在基层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实支持和有力保证。

  适应房地产行业发展新形势,中铁置业为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近年来加强与行业内标杆民营企业和国有兄弟单位合作开发项目,取长补短,下属北京公司分别与民营企业碧桂园、央企华侨城和地方国企北京建工,在北京地区合资开发三个大型养老和共有产权项目。鉴于合资项目党建工作开展不易、保障不力、政治优势发挥不明显等特点,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着眼于保障项目开发优质高效、促使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延伸到企业生产经营第一线和全体党员,聚焦薄弱环节,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与要求,积极探索合资项目基层党建新思路,深入研究分析合作单位企业性质、党员管理模式和党建管控体制,决定在所运营合项目成立联合党组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党建工作矩阵。合作双方共同派驻书记、委员,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建政治工作优势,让基层支部在党建思想工作和生产中发挥作用

  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按照各合项目实际对各个联合党支部实施不同的管控模式。与央企合作的合资项目,由公司党委主导党建,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并结合项目情况制定考核办法,对照年初工作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依据地方国企的合资项目,由合作方主导党建,负责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严抓过程监督,管理上达到可控,按照逐月细分的年度工作计划,下发督查督办单,逐月督察督办重点工作,保证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与民企合资的项目,纳入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管理,着重进行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抓实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规范组织生活。

  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各合资项目联合党支部成立以来,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通过“比进度”“晒成绩”逐渐形成了各支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合资企业规范在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以及廉政建设等,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绩。有的联合党支部开展“一帮一”,支部党员与申请入党人员分别结成帮扶对子,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指导帮扶后进,促进党员发展;有的联合党支部多次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探讨“党建工作如何促进项目推进”,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融互通、捆绑运行中铁置业北京公司党委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系列宣传教育,让非党员工感受组织的关怀,积极申请加入党组织,两个项目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增加,发展壮大了组织力量。

  (作者单位:中铁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标签 - 中国中铁,中铁置业,基层党建,国有企业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