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修养艺德作为从艺必修课

2019年04月12日 09:07: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赵宁宇

  核心阅读

  作为文艺工作者,演员需要注重艺德,这是由表演事业的社会性决定的。重艺德,重在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重在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重在专业学习和艺术训练。演员要以艺术品质的提升为最高任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角色远景,以求真务实的开拓创新为贯穿行动,创造出留得下的艺术形象

  艺德为创作铺就精神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喜爱和欢迎。”

  作为文艺工作者,演员需要注重艺德,这是由表演事业的社会性决定的。其一,文艺创作是对人类精神的求索、社会生活的提炼、真善美的呈现,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演员塑造的艺术形象和演员自身形象,对于社会各个群体特别是未成年人,具有举足轻重的示范性;其二,文艺创作普遍以集体合作方式进行,演员必须和各个创作部门相互尊重、密切合作,才有可能创作出令人满意的艺术成果;其三,文艺创作目的是为人民服务、满足观众不断提升的精神生活需求,尊重观众、了解观众、引领观众,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演员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艺德修养,重视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提升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加强专业学习和艺术训练,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艺术创作,为观众创造出优质精神食粮。

  艺为上,德为先。历史上“优孟衣冠”的故事即是如此。优孟是春秋时期楚国艺人,因楚王冷落已故大臣孙叔敖后人,优孟穿上孙叔敖的衣冠去见楚王,劝楚王厚待孙氏后人。这一进谏行为就蕴含道德的力量。抗日战争时期,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保持民族气节,蓄须明志,甚至注射疫苗使自己发高烧,为的是不为日本侵略者演出,其艺德为世人称颂。在我们熟知的当代文艺工作者中亦不乏这样的事例。为了热爱的舞台和观众,已经患病的于是之带病演出《茶馆》;军旅歌唱家阎维文多次到抗灾一线和条件艰苦的边境地区慰问演出;表演艺术家李雪健为演好《杨善洲》,和杨善洲生前友人深度交谈,徒步考察杨善洲生前走过的山山水水;演员吴京为创作好《战狼》《战狼Ⅱ》中的军人形象,长期接受训练,努力让自己的技战水平靠近特战队员;演员王景春为演好《地久天长》,专门到技校学习铆焊专业并取得五级焊工证……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些艺术家以其实际行动,为艺德二字写下结实的注脚,成为艺术家重艺德的榜样。

  全方位提升演员艺德水准

  重艺德,重在职业操守和职业精神。一个职业有一个职业的规矩、规约、规范,这是前辈同道总结出的经验,是各个行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可资借鉴的规律。文艺工作者从事的是一项特殊行业,有耀眼的光环,也有旁人不知的艰辛,每一次进步都来之不易。对于文艺事业保持敬畏之心,认真面对创作课题,及时吸取相关经验,精心设计,反复琢磨,大胆探索,千锤百炼,方得一善。遵守职业操守、秉承职业精神是辛苦的,这份辛苦经过长期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终将形成新的创造力量。文艺工作者还要具备良好心态,在创作道路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艺术品质的提升为最高任务,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角色远景,以求真务实的开拓创新为贯穿行动,不因名利得失过分计较。

  重艺德,重在文化修养和思想境界。我们常说,做演员就要做有文化、有思想的好演员。文化二字,不仅仅指书本知识,更是指社会这所大课堂中有益于人生的阅历和技能。一个合格的演员,不仅要努力在课堂上汲取知识营养,更要在职业生涯中保持学习习惯,不断在生活中提升自我修养和知识水平——文化的力量是一种原生动力,将直接决定艺术创作质量、决定创作者艺术生命长短。新时代对演员提出新要求。不断发展的国力、日新月异的科技、纷繁复杂的世象,使社会生活产生许多重大变化,艺术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自然要折射出这个时代的特点。如何做到这一点?演员不是活道具,是艺术创作主体、是文化创造主力,这就要求演员要以科学思想武器武装自己,保持文化定力,不忘事业初心,深入了解社会,深入分析人性,如是才能塑造出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进而通过这样的人物形象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重艺德,重在专业学习和艺术训练。演员需要各个方面的艺术修养,尤其是作为表演艺术核心的特殊技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位优秀演员的成长都离不开漫长的学习过程,离不开在职业生涯中保持学习的习惯。演员队伍虽不乏跨界而来的优秀人才,但艺术教育依然是演员培养的主阵地,应持续为戏剧与影视艺术发展贡献优质人才。

  随着时代进步、产业发展,创作一线对于人才培养也不断提出新要求,当前艺术教育有些环节未能完全跟上时代需求,需要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比如,当前我国艺术院校不断增加通识课程本是好事,专业课程随之不断缩减则需商榷,艺德教育亦不够充分、不够生动。专业教育存在的这些问题,加之业界的名利诱惑,对青年学子产生了一定影响。对此,艺术教育应首先将艺德教育放在首位,注重以高尚的情操、真挚的情感、坦荡的情怀教育学生,同时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在加强通识教育的同时着力提升专业学习和艺术训练的数量、质量、能量,在教育上推陈出新,以切实培养重艺德、讲责任、有担当、专业技能过硬的一代新人为己任。

  在艺德引领下创造精品力作

  新时代为文化艺术发展带来重大机遇期,戏剧、影视等领域市场活跃,佳作迭出。与此同时不良现象时有出现,比如少数演员在艺德修养方面有所缺失,不敬业、比待遇、做戏霸、炫富贵、拜金主义……虽然只是局部现象,由于文艺具有放大作用和引导性,这些不重艺德的情况已给社会尤其未成年人带来负面影响,同时损害了这些演员多年来用心塑造的艺术形象和个人形象,这种教训是深刻的。

  面对这一问题,文艺工作者需要加强自我约束力,将艺德放在首要位置,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增加学养、保持涵养、提高修养,不断提升自身思想积累和思想水平,这样才能完成时代与人民交给自己的创作使命。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长期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致力于文艺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在各自领域辛勤耕耘、服务人民,取得了显著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在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在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彰显。当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的佳绩,是在艺德引领下取得的成就,是职业操守、职业精神、文化修养、思想境界、专业学习、艺术训练的具体展现。为推动文化艺术取得新发展,我们应该继续培根铸魂,努力进取,艺为上,德为先,争做时代楷模,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作者为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标签 - 艺德,孙叔敖,杨善洲,文艺工作者,必修课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