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血脉 大道初行

2019年06月01日 16:31:10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馨彤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是我小学毕业前最后一个儿童节,我倍加珍惜,我用文字重新梳理曾经写过的游记,一边回顾走过的路,一边从走过的路中寻找自己未来的志向,因为习爷爷曾经说过“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我生长在北京,家住在离天安门不太远的地方。我喜欢画画,画过很多天安门。在我心中,天安门并非只是游客心中中国的标志,它更是我的骄傲和期待。因为只有在天安门,只有在阅兵式上,我才能与爸爸妈妈夜以继日为之奋斗的“导弹哥哥”们在电视里相见,进而想像到爸爸妈妈在高原、荒漠、无人区、戈壁滩战斗的情景,才能理解老师在课堂上给我们讲巩固国防,讲保卫祖国的意义,讲“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初心与使命。因为我的爸爸妈妈是中国航天人,我为爸妈在守护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队伍中而荣耀,而我未来也想成为一个能带给国家荣耀的人。

  带着这个梦想,我努力读书,也走过很多的路,从行游东方红卫星升起的地方“神十”飞天的见证,到漫步塞纳河畔领略欧罗巴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光影,从参观中共中央党校感受“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中国领导人情怀,到入选“未来外交官”赴联合国总部大楼的议题讲演……无论是北望长城南望江,还是站在国外的土地回望自己的国家,我越发觉得我们伟大的祖国才是世界上最美的国度,增长见识,锤炼本领,早日成才,报效国家的信念也一次比一次强烈。

  10岁那年的国庆,十九大即将召开,妈妈送给我一份红色记忆。我亲身感受了当年习爷爷,以及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成长经历,还有在那段历程中锻炼出来的,在艰苦环境下的乐观奋斗,在困难重重中的坚守务实,以及通过学习、思考、实践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的本领。妈妈说,这是我不断进取,锤炼本领,未来报效国家所需要的精神,而那种精神的原点就在神秘的陕北高原。

  飞机落地在西安,我们一家人由飞机改乘汽车冒雨一路北上,延陕西高速,绕阎良、富平,经铜川,抵达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的梁家河。这里深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墚峁交织,一排排土窑依山而建,妈妈说,这里是习爷爷做知青插队劳动,挥洒七年青春的第二故乡。

  梁家河的土地上有一块标志性的牌子,习爷爷说:“我的第一步迈出来,就到了梁家河。我的人走了,但是我把我的心留在了这里。”梁家河,一个能把习爷爷的心留住的地方。这里记录着"恰同学少年"的宝贵青春年华里,一代人拼搏奋斗的足迹,见证着"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明惰寸功"的寒窗苦读,或是一捧带着家乡晨露的泥土,遥寄着"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不解乡愁。也可能是一摞沾满泥土味的民情日记,记录着"济困扶贫挥雨露,走村串户历山川"的辛勤脚步。习爷爷七年青春、七年磨炼、七年奉献,七年贴近黄土地,七年扎根梁家河,带领乡亲们战天斗地的一幕幕浓缩在了村史馆,我把它拍下来,传递给更多的同学们看。

  这一条条河流满载鲜活的故事,寄托着不舍的牵挂;它们不光是地图上一个简单的坐标、生命中一段曾经的岁月;更是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扎根生长的地方,是为民造福的初心萌芽的地方。习爷爷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肩膀上的红旗手中的书”,没有满腔的热血,就举不起富国强军的旗帜,没有过硬的本领,也打不赢民族复兴的战役。“梁家河”记录着一代人共同的成长历程,而今天,艰苦环境下的乐观奋斗,困难重重中的坚守务实,以及如何通过奋斗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特别是一代青少年需要思考和探索的黄土地上的学问。

  很幸运能生长在这片伟大的土地上,能在北京窗明几净的校园中上第一课,在共产党人精神的原点上第二课,未来,我们也一定会在中国实现了伟大复兴的历史丰碑前上第三课。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不怠,举国不怠,我们的民族才能长盛不衰。作为祖国的希望,我们只有努力把自己打造得更优秀,努力把祖国建设得更富强,才能让屈辱的历史永远不再重演,中国梦才能实现。愿我们每位青少年成长路上都在心间深藏一条梁家河,努力为心中的世界和梦想而奋斗!

  (作者: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外第一小学学生)

标签 - 儿童节,初心,奋斗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