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化创新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2019年06月10日 10:26:09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李荣启

    固态文物尚且能够盘活用好,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应更好地通过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与转化创新,不仅使之活起来,更要使之“火”起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承发展中华文化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了传承中华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方针。这便指明了文化遗产保护的方向路径和目的要求,即对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坚持古为今用,使祖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能够在当代活起来,活在民众的生产生活中;又能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通相融,共同服务于新时代。

  当今,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已经成为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理念、新方式。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中提出,“大力推进文物合理利用”,要求“文物博物馆单位要强化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盘活用好国有文物资源。支持社会力量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文物资源,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产品与服务”。在合理利用文物、活化文物资源方面,故宫博物院已走在了前列。据公开资料显示,到2017年底,故宫文创产品已经突破了1万种,年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由于故宫开发文创产品是以社会公众需求为导向,以产品研究成果为基础,以开拓创新机制为依托,以科学技术手段为引领,以服务广大观众为宗旨,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目的,因而研发的文创产品既融进了故宫文物藏品的历史信息、文化内涵,又符合当代广大民众的生活需要,必然市场热销、人气火爆。

  固态文物尚且能够盘活用好,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理应更好地通过在科学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与转化创新,不仅使之活起来,更要使之“火”起来。近些年来,一些从事非遗生产性保护的企业或单位,在立足本真性保护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同时,利用非遗资源开发衍生产品,已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促进了非遗融入生活。一些地区,充分利用本地拥有的文化遗产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引导游客在文化旅游中感知中华文化。文旅融合,不仅促进了地方文化的繁荣,而且拉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未来的文化遗产事业,应继续走好保护与利用相协调的发展之路。

  文化遗产保护肩负的使命是要使中华民族的文明智慧和文化创造进一步融入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成为民众新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有机组成部分,使文化遗产服务当代、造福于民。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方针,坚持在转化创新中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对文化遗产转化创新应重视以下几种方式:

  1.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可将先人提出的“厚德载物、和而不同”“见利思义、诚信为本”“勤俭廉政、精忠爱国”“仁爱孝悌、谦和好礼”“克己奉公、修身慎独”等传统观念,及“尚和合”“重民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等思想理念,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开掘其现代意义,升华、创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通过融入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及家风教化,使核心价值观教育生动落地。

  2.挖掘利用传统文学艺术资源,滋养当代文艺创作。中华传统文学艺术中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情感、审美情趣,以及多样的艺术形式、艺术风格,可谓中华民族的艺术之根。我们应善于从中华传统文学艺术中挖掘元素、提炼题材、汲取养分、获取灵感,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当代表达,创作出既具有中国精神、中国风格,又符合当代人民审美需求的各类文学艺术作品。还可运用数字技术和高科技手段,开发制作出影视、网络游戏、动漫、动画等富有创意创新的文化艺术产品,繁荣发展中国当代文化艺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3.盘活文化遗产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每个地区都有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鲜活的民族文化,其价值在现代旅游中日益凸显。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业的融合,能够使外来游客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更好地领略到文物古迹、人文风情、地域文化的魅力,不仅能增强区域文化的吸引力和软实力,而且还能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发出研学旅游、民俗旅游、体验旅游、休闲旅游、精品旅游等,实现盘活文化遗产资源,彰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发展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文化旅游产业。

  4.振兴传统工艺,发展地方经济。在我国广大农村,传统手工艺是农民祖祖辈辈传延的生产方式,其传承和振兴对于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乡村的经济形态具有重要意义。它既可以就地解决农民就业、助力精准扶贫,又能够吸引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从事传统手工艺生产,使乡村恢复往昔的活力。要实现传统工艺的振兴,就要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汲取新的文化元素,丰富创作手法,推陈出新,方能使传统工艺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5.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开发文化衍生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我国的文化遗产极为丰富多样,这些资源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和智慧源泉,也是一座有待后人挖掘和利用的宝藏。合理开发利用并通过转化创新的方式,能使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既能更好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惠民、利民,满足当代民众的各种文化需求。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创造出广大民众需要且喜爱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符合国家未来的文化发展战略。我们应深入挖掘、提炼出文化遗产中的各种文化艺术元素、图案纹样符号等,运用新的设计思路与理念,进行转化创新,开发研制出各种符合新时代审美时尚的艺术品、日用品、旅游纪念品等,服务当代、造福民众。

标签 - 文化遗产保护,本真性,意见,创新发展,文化旅游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