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纪行

2019年12月02日 10:01:1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李春雷

  前些天,应朋友之邀,去上饶的三清山访游。

  不愧是名山,处处皆美景。纤细的小路,柔白的云雾,香甜的山风……

  我正在美景中欢畅地游走,同行的友人指着对面不远处的一片青山说:那里就是方志敏被俘的地方。

  我的心“哐当”一下,脑海里立时呈现出一幅悲壮的画面,耳边响震起一串沉闷的脚镣声。

  我的耳畔,还响起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的语句:“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对于方志敏,相信许多人与我一样,怀有一种特殊的景仰。方志敏36岁的生命虽然短暂,却迸发出耀眼的光芒。他的忠诚担当,精神信仰,均震撼后人。更加辉映历史的,是他对未来中国的美丽设想。

  这里,就是方志敏出生、战斗的地方?!

  “上饶”之名,得于古语“山郁珍奇,上乘富饶”。

  富饶,是这片土地自古以来最强烈的梦想!

  上饶位于闽浙皖赣四省交界地带,山高路远,七山一水两分田。这里曾诞生过朱熹、洪迈、詹天佑等名士俊彦,但贫困总是如影随形。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等人在此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一呼百应,极大支持了中央苏区,被誉为“模范根据地”。

  1949年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里开始向贫困发起一轮轮进攻,取得一个个阶段性成果。改革开放后,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随着中央各项普惠政策的落实和“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这里正在彻底告别贫穷。

  铅山县葛仙山镇,距离县城60多公里,是贫困片区。但这里位于武夷山区深处,原生态的山水和果蔬是山区的独特资源。近几年,当地政府把扶贫与果蔬产业、旅游产业结合起来,联合打造,取得不错的成果。仅仅几年时间,这片土地全面发展,游客盈门。目前,居民年人均收入已突破13000元。

  当年方志敏领导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首府设在横峰县。横峰几十年来始终处于国家级贫困县之列。2017年,横峰县终于正式宣布脱贫。2018年,这个只有23万人口的偏远小县,财政收入超过12个亿。

  方志敏的故乡,是弋阳县漆工镇湖塘村。小村只有104户,438人,全部姓方。这个红色小村里,现在处处是精致的小楼、鲜花盛开的庭院。

  如今的湖塘村,已经基本城镇化,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年轻人或打理自家店铺,或在附近企业和农业合作社上班。老年人则自觉地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义务清扫小村的绿道、广场。富裕,走向了户外;文明,渗透到细节。

  一条梅溪河,绕村而过。一架小桥,横跨两岸。桥头,镌刻着方志敏早年的一篇小说的片段。作品中,他尖锐且深刻地思考着贫困问题,并提出消除贫困的设想。

  而今,这一切正在变成现实!

  走在上饶农村,溪水潺潺,翠竹环绕,白墙黛瓦。欢乐的广场上飘扬着悦耳的音乐,幽静的小径里点亮了温暖的街灯……

  在上饶市信州区,我见到了有关负责人。

  他介绍,过去的信州区虽然属于城市中心,但由于基础薄弱,城市功能严重滞后。最明显的观感,到处都是棚户区。

  城市要发展,必须要棚改。2015年下半年,上饶市政府相关部门经过测算后,下达给信州区的拆迁任务为300万平方米。

  城市要拆迁,人人都知难!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其实,关键就在于如何对待群众的利益诉求。

  认识到这一点之后,他们公开亮明观点,对选择附近安置的群众,保证用黄金地段为大家建造新家园。

  不长时间,区政府就做出决定:把两块商业价值最高的100亩地作为安置地,建造一座春天新苑,并在周围规划配套学校、医院、菜市场等等。

  这里寸土寸金,每亩价值450万元,100亩就是4.5亿。区政府没有卖给开发商,而是交还老百姓。

  春天新苑,真正温暖了老百姓的心!

  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群众实意真心为政府着想。

  拆迁工作异常顺畅。三年时间里,原定拆迁300万平方米,实际拆迁超过700万平方米。

  棚户区改造的顺利推进,为城市的美化升级提供了广阔舞台。

  三年之内,上饶市主城区内,新筑城市干道40条,总长超过150公里;新建(改扩建)医院6座,增加床位1200多张;新建(改扩建)学校25所;新增停车位6万多个。另外,博物馆、规划馆、档案馆、群艺馆、美术馆、老年人综合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等一批公共场馆纷纷开工上马、投入使用。

  在上饶期间,我曾数次听到“一碗粉”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上饶人招商引资,虽然政策优惠、服务周全、地热人亲,但由于自然条件所限,仍是门庭冷落。一个国内知名企业的董事长考察之后,总是犹犹豫豫,难以决断。一天,他乘坐火车到福建办事,路过上饶。本地负责人听说后,专门赶到站台,走进车厢,送上一碗他最喜欢的上饶烫粉。

  上饶烫粉,米粉经煨烫后加入特制汤料,集鲜、香、辣于一体,是上饶极有代表性的地方小吃。

  一碗热粉,项目落地。

  在老区人民的热情与坦诚中,外地客商纷纷前来。短短几年,这里便形成一个新型的产业集群。

  去年以来,他们还精准发展大数据产业、呼叫产业、游戏产业、大健康产业、航空产业等新经济,成功引进华为、阿里云等一大批项目。

  这一个个大型化、高科技、新能源项目,代表着未来,代表着财富,为这片英雄的土地补钙、积金、蓄元气……

  多年的贫穷落后,漫长的坎坷山路,对于上饶来说,虽然曾经阻碍了现代化的步伐,但也幸运地保留了原生态的青山绿水。

  上饶东北部的三清山,展示了地球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00多种高等植物、1700多种野生动物,构成优美的生态环境。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以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三清山已经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位于上饶西部,浩浩渺渺,一碧万顷。她的众多支流,更是织就了周围地区密密麻麻的水网,湖水直通每一座城市,每一簇村镇,每一户家庭。

  上饶的北部,是婺源。

  婺源之美,妙不可言。恬静的田园风光和典雅的传统村落,点缀在绿水青山之中。每一个村,每一条溪,每一棵树,每一座房,都是美的主角。

  篁岭,是婺源最近开发的一个景点。这是一个悬挂在山壁上的小村落。一条条石板街,一座座吊脚楼,粉墙黛瓦马头墙,飞檐翘角,高高低低,隐隐约约。晚上七八点钟,夜幕四合。两侧的杂货店铺,各自敞开门扉。弯弯曲曲的青石路面,昏黄、恍惚,仿佛通向古代……

  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年琴。

  在上饶期间,我还听到许多朴实却有筋骨的故事。

  上饶人除了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外,还结合本地实际,轰轰烈烈开展了17场战役。

  比如,农村宅基地改革,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之后,农村土地工作的又一场具有重大意义的改革。过去,多圈多占浪费严重,建房建楼矛盾众多。近几年,上饶人在法律的框架内进行“宅改”,腾退面积1900多万平方米。同时,针对农村建房相互攀比的现象,市人大制定出台了《上饶市农村居民住房建设管理条例》。

  多年以来,乡村河塘电鱼现象屡禁不止。近年来,上饶人迎难而上,重拳出击,依法整治,共查处相关案件1100多起,收缴非法电渔具1.35万套。现在,上饶城乡的沟渠里,水流清澈,鱼虾肥美。

  农村垃圾如何处理,是一个巨大难题。最早是村边倾倒,后来是集中填埋,现在是统一处理。如何彻底解决?上饶人把城市垃圾处理模式延伸到农村,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同时,投巨资在全市规划建造了7座垃圾焚烧发电厂。2020年,上饶将率先实现全市城乡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全覆盖。

  ……

  这些工作,没有硬性考核,却涉及这片土地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发展。

  这一切,都体现了当地干部的工作作风。这是一群像大山一样沉默而朴素的人。说起方志敏,他们亲如家人,敬若圣贤。可以看出,方志敏的精神,在他们心底早已落地生根。

  这些默默担当的背后,更有一种精神。这是从方志敏《清贫》中发端而来的一种奉献精神。

  对于清贫,方志敏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清贫,并非贫困,而是一种信念、一种作风。在新时代里,在未来的任何时期,即使身居高位,即使物质富裕,也要始终用一种谦虚、节俭的作风,去生活,去工作,去创业。只有这样,才能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才能永远保持一种进取向上的态势!

  这,就是清贫的真正意义!

  这里城乡联手,正在全面地走出贫穷,走出落后,走进富裕,走进文明……

标签 - 上饶,方志敏,洪迈,新苑,新筑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