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国序民 正其制度

2020年01月08日 08:39:0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古人说:‘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意思说,治理国家,使人民安然有序,就要健全各项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实践,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为新时代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提供了重要经验。”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语出汉代荀悦撰写的《前汉纪·孝武皇帝纪一》,原文为“是以圣王在上,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字面意思是“所以圣明的君主在位时,治理国家,整顿百姓,严明有关制度。”后来,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也引用了这句话,强调严明的制度在治理国家事务中的重要性。可见,“有制”才能“有治”,“善制”方能“善治”,制度是定国安邦之根本。

  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就没有坚定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植根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所积淀的深厚历史文化传统。其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道德操守;“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改革精神;等等,都是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关于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丰富思想。

  “九州归一”的大一统思想。忧患兴邦、追求统一的理念历来是中华民族的深层精神追求和内在价值尺度。早在上古时代,黄帝和炎帝就以部落会盟的形式,锻造了以团结统一为核心的治理观念。秦始皇统一全国后,改分封诸侯国为设立郡县制,进一步在政治体制上强化了国家统一。汉承秦制,乃至往后的历朝历代都始终追求和维护国家统一,即使出现了“三国鼎立”“南北朝”“五代十国”等短暂的分裂,但最终还是回归了大一统。我们党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的制度,坚持全国一盘棋、“一国两制”,集中力量办大事,使得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理想。《礼记·礼运篇》写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种大同社会理想,构成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心理指向,洪秀全的太平天国、康有为的大同理想、孙中山的民生主义就是其在近代的发展形态。随着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科学社会主义扎根中国大地,结出胜利果实,这也是我国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和广大人民价值观念融会贯通的结果。基于此,我们党创建了人民民主专政制度。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人就是要领导人民经过不懈奋斗,“使阶级、国家权力和政党很自然地归于消灭,使人类进到大同境域”。

  “天下同归”的共同体意识。《周易·系辞下》中说:“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在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和抵御外敌的斗争中,中国人逐渐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此,我们党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展现出强大的制度生命力。实践充分证明,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已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和制度支撑。

  “民为邦本”的民本思想。《管子·霸言篇》中有言:“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这是关于“以人为本”的最早描述。从先秦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到秦汉的“闻之于政也,民无不为本也”,到唐朝的舟水之论、宋代的先天仁德,到明清的“民主君客”,再到近现代的“三民主义”,可谓民本思想一脉相传、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等民本理念,密切联系群众,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修齐治平”的德治追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两千多年来,儒家道德规范体系长期居于社会主导地位。儒家主张以“道德原则”规划社会政治,约束政治行为,以自身修养为基点,以服务社会为目的,以忠于家国为核心,提出以仁、德为核心,“以德配天”“为政以德”等政治准则。强调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归本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进入新千年,我们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以德治国,全民素质大幅攀升,德育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正是以德治国再出发的动员令。

  “以法而治”的治国思想。历代政治家和思想家都重视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法家就主张“以法而治”。秦国因“法必明、令必行”,最终国力强盛、统一六国;汉律六十篇,被两汉沿用近四百年,推动汉室王朝兴盛了几百年;《贞观律》及后来修订的《唐律疏议》,共同推动大唐走向盛世;《大明律》成就了“洪武之治”;等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法治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成就。

  古人说:“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牢固树立制度意识,扎实推进“制度设计”“制度建设”“制度安排”“制度完善”“制度保障”,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现更加蓬勃旺盛的生命力。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制度设计,制度完善,民为邦本,制度安排,制度建设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