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是网络文学的“精神血脉”

2020年01月08日 08:38:5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欧阳友权

  内容提要

  如果网络作家意识不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创作的重要性,那么他笔下的作品不仅无“根”,而且失“魂”,因为只有胸中有文化,笔下才会有乾坤。

  由于全球粉丝阅读、表达、分享的同步化和一体化,其所带来的互联、互通、互文的“网络文学共同体”,以及由文学互鉴、交流和融合所形成的文化共享空间,正在将中国和世界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使在海外传播的中国网络文学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使者。

  网络与文学的“联姻”已经为当今文坛生产了堪称浩瀚如海的文学作品,并以广泛的影响力打造出“中国网络文学现象”。当我们深情注视虚拟网络中那个神奇的文学世界会发现,数以千万的写手,数以亿计的读者群体,为我们打造的这个文学世界,其实是在汇聚一种文化的力量,共同构建一个伟大民族心灵愉悦、情感寄托的精神家园。这不仅成为网络时代文学新变最为重要的表征,同时也是对民族文化的一种传承与创新。

  民族文化精髓是价值基因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自立世界民族之林,绵延不绝、生生不息的文化之根。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对于网络文学具有固本培元、强筋壮骨的作用。

  近年出现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都注意汲取传统文化滋养,让民族文化精髓成为这些作品的价值基因。入选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的小说《诛仙》是一部东方玄幻仙侠小说,作家以道家文化“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为基本立意,采用蕴含东方文化神韵的故事架构,在人物描写、氛围酝酿和语言表达上吸收和化用《山海经》等古代文化典籍元素,并受到《蜀山奇侠传》《鹿鼎记》等现代武侠仙侠小说影响,得其神韵,并将其融入作品血脉,使作品有着对传统文化的独到理解和艺术阐释。

  时下热播的、由猫腻的网络小说《庆余年》改编的同名电视剧,引发全网热议。究其原因,除了改编尊重原著、表演到位、制作精良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其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作品将千百年的中华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展现在众人眼前,用文化的力量引发读者、观众深深的情感共鸣。有些精彩篇章,如庄墨韩与范闲“朝堂斗诗”的情节,直接取用古代诗词的精粹名句制造故事爽点,在弘扬传统文化之美上有着“点穴”之功。

  网络文学创作实践一再表明,只有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网络作品的艺术魅力,让民族文化中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融化为文学的“精神血脉”,网络文学作品才能传承民族精神,打造出与人民大众情感共鸣、与时代价值共振的“精神家园”。

  胸中有文化,笔下有乾坤

  网络文学要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先需要网络作家以文化自信树立起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自觉意识。网络是传播的工具,文学是传承的载体,二者的结合意味着用最先进的媒介传播最具文化价值的人类文明遗产,从而实现网络文学创作的价值增值效应。如果网络作家意识不到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创作的重要性,那么,他笔下的作品不仅无“根”,而且失“魂”,因为只有胸中有文化,笔下才会有乾坤。

  网络作家必须有文化,懂文化,拥有文化传承与创新意识,网络创作才能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获得驭文谋篇之大端。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说:“网络文学是一个性价比最高的精神文明载体,它的素材基本源自我国五千年传统文化。”蒋胜男说她在创作《芈月传》时,特意引用了一些教科书中的内容,比如完璧归赵、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商鞅变法,还有诗经、楚辞的篇目。

  同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还需要网络作家拥有较强的文化辨识能力。传统文化既是一个丰厚的思想库,深邃厚重,又是巨大的素材库,内容驳杂,良莠并存,其中包含了丰富的哲学思想、道德情操、价值观念、审美品格、艺术情趣、辩证思维和科学智慧,也潜沉了一些沉疴痼疾、落后残余;既有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救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也有成王败寇、三从四德、男尊女卑、因循守旧、窝里斗、厚黑学等思想糟粕。网络文学弘扬传统文化,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正确的价值观和审美观对其进行分辨、过滤,然后吸纳精粹,融入文学观念,成为创作素材。特别是那些需用架空历史、异域界面进行艺术设定的玄境仙踪、武侠灵异、主角穿越类小说,更需要有对传统文化的辨识能力,基于时代和艺术的需要激浊扬清,去芜存菁,不能宣扬诸如弱肉强食、等级差别、宿命论、种族歧视等错误观念。近年网络文学中那些备受好评之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源自作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科学理解。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价值观才是保证作品品质的“压舱石”。

  还有,弘扬传统文化不是为了复古,而是要贴近时代实现文学创新。网络文学秉持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使命,是为了吸取前人的文化智慧,使其成为涵养网络文学创作的思想艺术源泉,使中华民族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网络文学使命担当相一致。网络作家应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在网络文学中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阿耐的小说《大江东去》描写主人公的艰苦创业和自强不息,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善良,互助友爱,作者将这些传统的文化品格放到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展现出历史转型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让我们感受到历史文明进步的足音。丛林狼的作品如《最强兵王》《丛林战神》等,将传统文化中的不屈不挠、伸张正义、不惧危难的精神气节用于现代军人为国家民族、为尊严和自由而战的崇高使命中,表现了“国之利刃,为国而战,为民出鞘,只有战死,绝不跪生”的英雄主义精神。

  构建“网络文学共同体”

  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审美境界,具有穿越历史时空的精神力量,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同时也能为世界其他国家和民族提供有益启迪,因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应该延伸国际传播半径。网络文学正是以新型传媒和东方故事的双重力量,让优秀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通过网文出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已经为国际文化交流打开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窗口。来源于民族神话传说故事的《巫神纪》,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尊师重道的《天道图书馆》,弘扬中华传统美食的《异世界的美食家》,讲述年轻人热血拼搏故事的《全职高手》等,都在海外读者中拥有超高人气。

  网络文学可以借助数字化媒介打破时空、联通世界的传播优势,通过精彩的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以国际传播的思想价值和感召力,展现文明、开放、进步的大国形象,让世界感受到更加立体、鲜活、充满历史底蕴又与时代同步的中华文化软实力和民族文化影响力。时至今日,愈发蓬勃的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阵地,是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新生力量。由于全球粉丝阅读、表达、分享的同步化和一体化,其所带来的互联、互通、互文的“网络文学共同体”,以及由文学互鉴、交流和融合所形成的文化共享空间,正在将中国和世界连接成为一个整体,使在海外传播的中国网络文学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使者。

  (作者:欧阳友权,系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 网络文学,精神气节,精神内核,精神力量,精神品格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