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十四日

2020年03月13日 14:28:29
来源: 求是网 作者: 张远航

  1883年3月14日下午两点多,恩格斯像此前十多年一样,来看望马克思。他来到楼上的书房,看到马克思安详地坐在安乐椅上,已经永远地睡着了。一缕和煦的阳光洒在马克思高高隆起的额头上,右臂低垂着,一本刚刚读过的书掉落在地板上,这是马克思和恩格斯最后的“见面”。马克思与世长辞了,19世纪最伟大的头脑停止了思想。

马克思留下的最后一幅照片

  马克思1844年在巴黎雷让斯咖啡馆与恩格斯会晤以来,俩人并肩战斗,开始长达近40年的伟大友谊,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关于友谊的“最动人的传说”。1848年欧洲革命后,马克思住在伦敦,潜心研究资本主义社会的运行机理,撰写《资本论》。恩格斯则回到曼彻斯特从事经济活动,经常在马克思一家及其困苦的时候给予帮助。

  1870年,恩格斯结束了在曼彻斯特长达20年的经商生活回到伦敦,在马克思家附近住了下来,从此与马克思形影不离,几乎每天商讨各种问题。马克思除了从事写作研究,接待来访的朋友,偶尔也会放下手中的工作,陪小外孙一起玩耍。

马克思与小外孙在一起(素描淡彩,裘沙)

  70年代末,恩格斯已经焦虑地看出马克思健康状况日趋恶化,马克思即使想为无产阶级运动鞠躬尽瘁,但能工作的时间不多了。1881年12月,病重多年的燕妮离开了人世。燕妮去世的消息传开后,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党内伙伴纷纷传来吊唁,马克思甚感安慰,却无法缓解最深切的悲伤。马克思的朋友们极为担心他失去夫人后的状况,恩格斯甚至说道:“摩尔也死了!”不久,1883年1月,正值壮年的大女儿小燕妮永远告别了马克思。妻子离世带给他的悲伤尚未缓解,大女儿的早逝更让他无法承受。马克思已无法提笔回复世界各地的朋友写来的慰问信,甚至声音沙哑得无法言语。

  马克思被他的“第一个孩子,他最喜爱的女儿”的去世,彻底击垮了。马克思走了,没有遗嘱,没有国籍。

  

三月十四日(油画,艾中信)

  1883年3月17日,马克思被葬在燕妮身边,共有11人来到伦敦海格特公墓参加葬礼。马克思死后,家人在他胸兜里发现三张照片:马克思的父亲、燕妮和小燕妮。恩格斯把照片放入了马克思的棺材,他在两年内第三次悲伤地为马克思家的人致悼词。恩格斯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伟大的理论贡献和革命一生:“现在他逝世了,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而我敢大胆地说,他可能有过许多敌人,但未必有一个私敌。他的英名和事业将永垂不朽!”

简朴的葬礼(丙烯画,何孔德)

  路透社最先报道了马克思的死讯,但最初的报道就像其他无数关于马克思的报道一样,极不准确,说他在法国的阿让特伊去世。直到《泰晤士报》一名记者在巴黎一家社会主义报上看到报道,才确定马克思在伦敦逝世。路透社才重新刊发信息。

  1956年,由英国共产党组织发起,全世界无产阶级捐款(当时中国政府也捐助过),将马克思的墓从偏僻的角落迁移到了现在的位置上。纪念碑上竖立着马克思的青铜头像,碑上镌刻着马克思的两句名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年复一年,成千上万的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从世界各地来到马克思的墓前瞻仰。无论是春暖秋凉,还是夏暑冬寒,络绎不绝的人来到这里献上鲜花,表达对马克思的景仰之情。

马克思墓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