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新时代一流军队院校好样子

2019年01月08日 13:46: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教必成

  引言

  习主席深刻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我军院校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加强”,突出强调“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塑造一流军队院校好样子,办出中国特色的一流军事教育,就要全面落实院校优先发展战略,重构重塑我军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新型院校格局,不断优化院校体系结构和内部编成,全面提升新时代院校办学育人实力。

  深刻认识塑造一流军队院校的战略意义

  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权的战略选择。面对风起云涌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世界新军事革命,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调整安全战略、军事战略,调整军队组织形态,围绕谋取军事优势地位、争夺军事战略主动权的国际竞争进一步加剧。纵观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基础最关键的是加快建设一流军队院校、创办一流军事教育、打造一流军事人才方阵,以强大的军事人才优势赢得国际军事竞争优势。

  深入推进改革强军、重构我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的时代要求。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加快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军队院校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具有理论积淀厚实、知识技术密集、人才资源集中、思想交流活跃等独特优势,对人才成长发展所起的效用更持久、影响更深远。必须抓住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契机,加快建设一流军队院校,牵引助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充分释放三位一体育人活力。

  应对国家复杂安全形势、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的紧迫需要。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安全和发展形势更趋复杂,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将会增多。应对国家复杂严峻安全形势,关键要有强大军事实力,要有一支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撑和有力保证。新形势下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特别是人才准备,对建设一流军队院校、培养打仗人才的需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必须充分发挥军队院校培养人才的乘法效应、指数效应。

  准确把握塑造一流军队院校的时代要求

  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校治校。思想政治建设关系军队院校建设全局和方向,是军队院校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根本保证,也是军队院校广大官兵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军队院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做到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加强院校领导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做政治上明白人、办学上专门家,以铁一般的忠诚担当,扛起为党和军队事业培养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的重任。严格院校教员队伍纪律约束,注意区分政治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学术问题,确保“三尺讲台”不出任何政治性问题。坚持把铸魂育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学员加强自我改造,使在校学习的过程成为思想提纯、灵魂回炉的过程,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始终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这是军队院校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基本的要求,深刻回答了我军院校教育“从哪里来、向哪里去”这个重大问题。跟进现代战争形态演变培养人才,把战争和战场对军人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教学实践中,加紧构建研战教战练战的新型教育教学体系,始终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对接部队岗位战位培养人才,积极适应体制之变、结构之变、编成之变、岗位之变,摸准“战”的能力需求,立起“战”的培养标准,实现新体制下人才培养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着眼打赢明天战争培养人才,用超越历史的勇气和开创未来的智慧筹划今天的院校教育,紧盯知识快速更新、科技快速发展、战争加快演变创办一流军队院校,用教育领先领跑赢得军队建设未来。

  始终坚持走以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内涵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质量,就是要在院校教育领域鲜明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科研质量、服务部队质量;内涵发展的要义是遵循规律,就是要深入探寻新体制下战建需求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办校治学规律,推动一切工作建设向培养能打仗打胜仗人才聚焦;内涵发展的实质是厚植基础,就是要重塑培养质量标准、师资队伍、学科专业、教学内容和保障条件,提高办学实力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内涵发展的重点是个性特色,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姓军为战、鼓励特色发展,在重点上求突破、在特色上谋发展,在各层次各类型中追求卓越;内涵发展的路径是创新驱动,就是要充分发挥教员学员主体作用,全方位推进理念创新、教学创新、科研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要战斗力。

  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军队院校要坚持开门办学,既对国内开放,也对国外开放,关起门来搞是搞不好的。推动军队院校教育深度融入部队练兵备战实践,加强院校与部队联教联训联考,强化部队训练实践育人功能,促进从院校到部队、从课堂到战场、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到能力的对接转化。推动军事人才培养深度融入国家教育发展总体布局,充分利用社会人才资源,广泛获取社会信息资源,注重借力社会保障资源,加紧构建以联合作战院校为核心、以兵种专业院校为基础、以军民融合培养为补充的新型院校格局。推动军队院校办学育人深度融入国际军事合作大体系,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发力,深化中外留学与合作办学,逐步走开本土化培养与国际化培养有机融合路子。

  紧紧扭住塑造一流军队院校的关节重点

  发展与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相匹配的一流学科专业。学科专业是军队院校建设的龙头,是军队院校发展的底蕴所在,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全面构建新型军事学学科体系,对接国防和军队改革新体制新编制,统筹任职教育和高等教育两类教育,兼顾军事人才培养和军事科学研究双重需求,打造科学规范、系统协调、创新发展、开放融合的新型军事学学科群。调整优化任职培训专业目录、军事学学位授权领域两大专业体系,坚持遵循教育普遍规律与体现部队特殊需求相统一,坚持与部队岗位、武器装备和各类人才培养相适应,加快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优势专业群。分类建设高等教育、任职教育、军事职业教育教学内容体系,及时将科学技术最新成果和部队演训鲜活经验纳入大纲、纳入教材。同时要以一流学科专业为基础,多出服务战斗力建设的一流教学科研成果。

  建强潜心治学、晓于实战的一流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师资队伍建设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精通办校治学的院校长队伍,让院校长努力成为教学科研训练的内行领导和专门家,始终做到有知识、懂专业、胜任本职。优化教员队伍结构,用好军民融合战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用足文职人员政策、建强基础教学力量,用活干部交流机制、创新教官制度,构建专任制、任期制和客座制相结合的多元化过硬师资队伍。深入实施“名师工程”,按照联合带军种、军种带兵种、院校带训练机构的思路,全面加强教员队伍系统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教学比武和实践锤炼。突出学科学术骨干培养,在重大教学科研中摔打磨练,在干事创业中帮带扶持,充分发挥这一群体的影响力感召力带动力。针对当前社会人才竞争激烈现实,加紧研究稳定教员队伍、吸引高层次人才的对策举措,想方设法增强引力、激发动力、释放活力。

  创设打造一流院校环境条件。军队院校教育是个大系统,必须健全军委、军种两级院校管理体制,理顺军委统一领导下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的运行机制,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育人功能。横向上处理好全面统筹与分类指导的关系,纵向上处理好集中统管与自主办学的关系;院校内部处理好异地多点与融合整合的关系,合理切分校本部与分校区功能界面,促进资源整合和文化融合,形成整体育人优势。按照需求牵引、体系设计、前瞻布局、急用先建思路,构建以院校教育顶层法规为统领、规范性文件为骨干、军兵种教育规章和院校实施细则为支撑的教育法规体系。从政策上支持军队院校与地方院校、科研机构、武器装备承制单位等建立广泛协作关系,健全军事人才依托培养体系,谋求军地合力育人综合效益。

标签 - 院校教育,办校治学,任职教育,院校管理,军队院校教育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