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

2019年01月09日 10:14:3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周俊杰

  新年伊始,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号令全军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鲜明指出要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从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到召开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提出“四个立起来”,释放出大抓练兵备战的强烈信号和鲜明导向。我们一定要坚决听从习主席号令指示、始终牢记习主席期望嘱托,不断强化能打仗、打胜仗的责任担当,加快提升实战化水平和战略能力,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强化打仗意识,坚决清除思想上的锈蚀

  长期的相对和平环境,对一支军队而言并不是福音。硝烟味退散、生活味渐浓,忧患缺失、忘战怠战,这样的军队将十分危险。思想的锈蚀比枪炮的锈蚀更可怕,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深刻认清战斗队的根本职能。我军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强调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虽然不同时期具体任务不同,但战斗队的根本职能始终没有变。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否则要军队干什么?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胜仗。军人为战而生、价值在打仗,军队的主责主业是备战打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根本职能,游离这个主责主业。新时代,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给我们,我军必须能决战决胜。中国历来渴望和平,但决不会因此而放弃国家正当权益,决不会拿国家核心利益做交易。古今中外的战争实践证明,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只有始终聚焦备战打仗,切实形成打赢能力,才能战有胜算、谈有筹码、慑有效果。

  深刻认清战争危险的现实存在。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铸剑为犁的时代远未到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有的国家不愿意看到我国一天天强大起来,明里暗里把我国当作最大战略对手,千方百计算计我们、打压我们,总想使绊子、下套子、找碴子。可以预见,我国越是发展壮大,面临的压力阻力将会越大。现在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关键阶段。一方面,随着国家实力的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另一方面,我国面临复杂的安全威胁,遇到的外部阻力和挑战正在逐步增强。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中华民族要复兴图强,就必须常存忧患;军队要为强国复兴提供支撑保障,就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历史反复证明,军队作为保底手段只有保得了底,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

  深刻认清和平积弊的致命危害。和平时期的麻痹懈怠就如同把刺刀插在泥地上,与战争年代的厌战怠战危害是一样的,都是战斗力的腐蚀剂,迟早要以牺牲为代价来偿还。一段时间,我军练兵备战工作紧不起来、实不起来,思想根子是不少官兵得了“和平病”,危机意识淡薄,思想和精神懈怠,以不打仗的心态做打仗的准备。少数单位存在“二八现象”,没有把主要精力用在备战打仗上,整天为事务主义、文牍主义所累。有的领导“过日子”思想严重,贪图安逸,不想打仗,想私事家事多,想国事军事少。打仗思想不牢、练兵备战不抓紧,战争机器就会生锈失灵。全军部队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以整风精神纠治备战打仗中的顽症痼疾,对和平积弊来一个大起底、大扫除,抓紧解决短板弱项问题,切实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很大的加强。

  突出问题导向,推动练兵打仗走深走实

  习主席对解决备战打仗的突出矛盾问题十分重视、念兹在兹。各部队只有紧盯问题差距,以解决突出矛盾为突破口,切实把短板弱项补齐补好,才能把练兵备战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才能有效应对战争不确定性的实践检验。

  着力把部队实战化水平搞上去。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有的部队训风不实、演风不真、考风不正,导致军事训练水平上不去,军事斗争准备就很难落到实处,部队战斗力也很难提高。战争是真刀真枪的较量,打胜仗要靠实力说话。要想百战百胜,就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要全面贯彻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大抓体系对抗训练、大抓复杂环境下训练、大抓极限条件下训练,加大科技练兵力度,把战略战术练精,把作战体系练强,把制胜招法练过硬。现代战争已经进入发现即摧毁、开战即决战的“秒杀”时代。要主动适应“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现代战争特点,创新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按作战的要求训练、按训练的方式作战,注重用危局考验官兵胆气,用险局锤炼官兵血性,不断提升军事训练的实战化含量。

  加紧解决制约打仗重难点问题。现代战争指挥手段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世界军事强国作战指挥能力强,很大程度上就是强在其先进的信息系统上。我军要迎头赶上去,必须加大力度、有针对性做好工作,加紧开发利用大数据处理中心、作战辅助决策系统等先进军事技术手段,加快提高指挥手段的先进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现代战争的体系对抗特征更加凸显,要顺应战争形态演变和作战方式变化,抓紧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统筹加强各种力量、各个系统、各类要素建设,着力解决制约作战体系建设的短板,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历史上,我军之所以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很重要的就是有一大批骁勇善战的指挥员和参谋人员。现在我军真正懂打仗、会指挥的人还不够多,指挥员存在“五个不会”问题,精通联合作战指挥的人才匮乏。解决这些问题,各级必须采取超常措施,尽快实现突破。

  不断提高日常战备工作落实质量。兵可千日不用,不可一日不备。战场上的优势是靠平时的准备累积起来的。当前我国安全形势错综复杂,国防和军队改革持续推进,抓好日常战备尤为紧迫。要围绕平战转换这个枢纽,加快建成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狠抓各项战备制度落实,保持指挥顺畅、不间断,保持政令军令畅通,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跟踪掌握国际国内安全动态,搞好战略预储预置,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能扛得住、应对得了。周密做好方案计划准备,真正把打什么仗、与谁打仗、在哪打仗等问题弄清楚搞明白,把敌情摸清、把任务研透、把战法练活、把保障抓细。要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应急备战之势,加强应急处突力量建设,确保部队不经临战训练、不经调整补充就能遂行任务。

  坚持领导带头,树立新时代指挥员好样子

  习主席要求各级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立起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首先要看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领导干部立身为旗的好样子,本身就是无声的命令,是最强有力的号召。

  要带头务战研战议战。领导干部特别是军政主官要强化职能定位、强化把关定向,真正把备战打仗作为首要任务,带头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带头履行战斗队职责,引导部队做好随时准备打仗和立足现有条件打胜仗的思想准备。要充分发挥党委工作的引领性、导向性、示范性作用,始终聚焦备战打仗不偏向、不游离、不散光,建立健全机关各部门练兵备战的协调机制,统一部署、统筹工作、统合资源,精准掌握练兵备战情况,精准实施过程指导,形成党委统揽推进备战打仗的工作格局。要切实按照战斗力标准理思路、作决策、抓指导,深入解决影响战斗力生成提高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矛盾问题,形成更加明确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和激励导向。

  要带头提高素质本领。刘伯承元帅曾指出,军官的培养,是最艰巨的战争准备。各级领导干部都应想一想,假如战争明天就要打响,我们有多少人可以挂帅出征、决胜疆场?自己究竟有没有带兵打仗、指挥打仗的底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本领恐慌”,抓住转型发展这个契机,扭住实战练兵这个根本,带头进训练场,带头到考核场,带头上比武场,做到上阵能指挥、上场能组训、上装能操作、上网能作业,让自己成为锤炼打仗本领、钻研打仗技能的排头兵。要切实拿出自我革命精神来,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着力提高战略素养、联合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要加强实践锻炼,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把打仗本领搞过硬。

  要带头加强检查督导。各级领导对本部队备战打仗情况必须底数很清,思路很清。要利用办公会、议战议训会和演练复盘等时机,经常进行检视剖析,察看有无备战打仗思想树得不牢,有无“和平事”“和平官”“和平套路”现象,有无标准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要采取领导督查与纪委监察相结合,建立严格责任制,强化督导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对干扰备战打仗的问题及时纠正,对备战打仗不落实的人和事及时问责,以严明责任促进备战打仗,真正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树得更牢。党委正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始终把备战打仗摆在中心位置,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高度负责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一茬接着一茬干,推动备战打仗不断有新进步、迈向新台阶。

  (作者:军事科学院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标签 - 备战,打仗,体系对抗,评价导向,风险防控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