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

2019年01月11日 10:41: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受机构设置和岗位员额限制,武警某支队政治处主任王尚俊从一名领导干部调整为普通干事,工作方式、工作环境随之发生了变化。面对这场时代大考,王尚俊用实际行动交出了合格答卷。

  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曾说:“改革会把既有矛盾完全呈现出来。这种矛盾,不仅是集体的矛盾,制度的矛盾,有时也是自己内心的矛盾。”回望兵之初,我们都曾在军旗下庄严宣誓。“观操守在利害时”,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在利益得失面前,能否践行从军誓言、保持军人本色,是对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现实考验。

  回顾人民军队历史,像王尚俊这样不计得失、只讲奉献的事例不在少数。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聂荣臻、徐向前、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面对红军将领整体“降职”,他们欣然领命。前两年,原沈阳军区某师师长付文化因体制编制调整由师长改任旅长,很快带出一支经受住任务考验的铁甲劲旅。

  “远飞者当换其新羽,善筑者先清其旧基。”改革是重构重塑的凤凰涅槃,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如果说,有幸见证改革、参与改革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荣耀,那么能够继续穿上这身军装、坚守战位,我们更应该感到自豪。

  岗位变了、角色变了,军旅初心不能变。面对岗位调整,需要始终笃定报效祖国、强军兴军的初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从零开始”、轻装上阵,不摆老资格,不躺在以前的功劳簿上度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和境界,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如此,方能在新的岗位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从领导岗位上调整到其他岗位工作,身上带“长”的光环没有了,工作环境变了,但责任没有减轻,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都是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元素。只要永葆立足本职、实现价值之心,以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甘做“铺路石”,当好“引路人”,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就一定能在改革强军的实践中发出自己应有的光和热。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敬业奉献永远是军旅人生的价值追求,履行职责始终是每名官兵的应尽本分。用奋斗擦亮人生底色,知责思为,知责善为,知责有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能在强军实践中留下自己坚实的足迹。

  (作者:武警重庆总队政委)

标签 - 岗位,初心,引路人,从零开始,革命军人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