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培育联合文化发力点

2019年01月22日 17:12:1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洪耀斌 马永朝

  联合文化,特指在军队系统中关于联合的知识、理念、规范以及与之相适应的价值观念、心理特性和行动方式等的总和。构成战斗力的要素是人、武器装备和人与武器装备的结合等,大力培育联合文化,将成为诸军兵种之间无形的纽带,成为实现联合作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内在支撑。培育联合文化的着力点具有可选择性。着力点选择得当,对培育联合文化将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加强教育,让联合内化于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联合的思维方式是联合文化建设的重心。培育联合文化的重点对象是联合作战指挥人员,其思维方式直接影响着战场上诸军兵种之间能否联起来,以及联起来的紧密程度。

  自觉的联合思维方式不是凭空产生的,要通过正反两方面的教育,使全体官兵在思想上认识到其重要性,以增强内在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同时,通过训练、文化娱乐等多种渠道融合渗透,不断强化联合意识,努力消弭价值冲突,使指挥人员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养成联合的价值理念、联合的思维方式和联合的沟通习惯,提升联合意识,助推联合文化形成。

  健全法规制度,规范联合行动。建设联合法规制度,从根本上说就是对军队的联合行为进行规范,这是适应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外军通常的做法是,在一种新的作战理论付诸实践前,首先通过颁布条令以法制化的方式给予规范说明,通过条令规范军队行为,不断强化联合文化的形成。当前,美军的联合出版物已经形成系列,包括人事、情报、作战、后勤和指挥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应在基本法规基础上,进一步将教育、训练、管理等纳入联合的法制化、规范化轨道,不断完善联合作战条令条例和法规制度,以达到联合行动有法可依。

  多措并举,不断强化联合行为自觉。在培育联合文化过程中,不断的教育、确立相应的制度,还代替不了通过强化从而达到行为自觉的过程。当前,我军进行了交叉培训、换岗、代职、联教联训,以及参加联合军演等,这对增强联合指挥和行动能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审视当前的联合培训内容,还存在着联合培训体系不够完善、内容没有细化到具体操作层面等问题。要在现有基础上,更新、充实和完善联合训练内容,以达到从入伍阶段到不断晋升的各个阶段,都能得到相应的联合素质提高,从而形成一个系统的联合培训体系。同时,还要建立考评指标体系,对指挥人员的联合素质进行全方位考核,从而在强化过程中,变“要我做”为“我要做”,不断提高指挥人员的联合行为自觉。

标签 - 联合军演,考评指标体系,发力点,文化建设,联合作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