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军功马的故事

2019年02月04日 09:42:2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周玉明 肖承槟

驻军官兵在军功马雕塑前进行传统教育。资料照片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之初,有两个连队非常有名。一个是“进藏先遣连”,另一个是“钢铁英雄连”。“钢铁英雄连”因伊吾(今哈密市伊吾县)保卫战而得名。1950年3月29日,某部二连在孤立无援、遭受7倍于我的叛匪进攻的不利条件下沉着应战,坚守伊吾43天。最后在大部队的支援下,全歼叛匪于城下。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发电嘉勉,二连被命名为“钢铁英雄连”。

  在伊吾保卫战中,有一匹神奇的枣骝马,也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整个战斗中,匪徒没有讨得半点便宜,他们便想出一招毒计:断水。他们组织力量拦截伊吾河水,使其不能流入伊吾城。断水的结果是唯一供二连磨面的水磨停止了转动,全连官兵靠嚼麦子维持生命。最困难的是北山主峰阵地,匪徒火力封锁了上山道路,上山送水既困难又危险。

  起先,官兵用军用水壶往北山主峰送水,但常遭土匪袭击,不仅水没有送到,还牺牲了两名战士。后来,连队赶制了两只大水桶,让骆驼驮水上山。但骆驼目标太大,行动迟缓,两匹骆驼也被土匪枪杀了。

  据《伊吾保卫战烈士传》记载:当伊吾保卫战进入最艰苦阶段,坚守在北山主峰阵地上的官兵断了水,匪徒对这一制高点实行严密的火力封锁,试图将我军官兵困死在阵地上。几次送水失败后,连队改用两匹战马沿崎岖的山沟向主峰送水。当两匹马快要接近主峰时,匪徒的子弹疯狂地朝两匹马射来。性情暴躁的赤雅马,一听到枪声便失去控制,长嘶一声调头狂奔,返回县城。与此相反,一向性情温顺的枣骝马,一听到枪响,便迅速随主人就地卧倒,动作利索。过了一阵,当北山主峰响起密集的枪声时,战士轻拍它一下,它居然点头,好像明白是自己部队火力掩护,便一跃而起,和战士一起快速冲上北峰,第一次就顺利完成了送水任务。后来,山下的指战员将武器弹药、粮食及生活用品也装入水桶,让枣骝马送上北山。

  《伊吾保卫战烈士传》还记载:送水要经过伊吾后山,这里常有敌人的伏兵。枣骝马一旦发现敌人,便会很快地利用地形掩护自己,有时也会快速前进脱离险境。一旦感到处境危险时,便会发出“咴儿咴”的长叫,似乎是在请求北山给予火力掩护。在快要接近北山主峰时,它又会轻轻叫几声,似乎是告诉阵地上的官兵:“不要误会,是我送水来了。”在枣骝马送水的路上有一段草地,曾经有匪徒从那里向它射击。所以它知道那里不安全,从不在那里停留啃草,而是一步不停地穿过草地直奔主峰。

  据参加伊吾保卫战的官兵介绍,那是一匹地道的伊吾马,非常通人性。黎明或黄昏,每当战士们给它驮上水桶,轻拍一下它的头颅,它便心领神会,出发上路。当它走到开阔地带时,为了不让敌人怀疑,它还变换出许多假动作,有时侧着走,有时倒着走,有时甩摇着尾巴搅乱敌人视线。有时遇到危险,它还会跑到敌人的马群中,然后,趁敌不备,飞奔上山。

  “钢铁英雄连”连史记载:伊吾保卫战胜利后,部队为枣骝马记三等功一次。在庆功大会上,指战员将一束大红花系在了它的头上,把一块红布披在它的身上,带它跨进了功臣的行列。上级还明确指示,军功马不作退役处理,永远属于连队的一员。枣骝马死后,连队为它开了追悼会,把它葬在胜利峰下,让它的精神感召一茬茬官兵。1978年,伊吾人民在伊吾县城街心花园为它塑像,视它为山城的骄傲和光荣。2008年,又在胜利峰下再次用汉白玉为军功马塑像,并沿着当年军功马送水的路线修建了1950个台阶,以此来缅怀和纪念军功马。

标签 - 军功,1950年,主峰,官兵,马的故事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