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制权发展有啥新走向

2019年02月13日 10:26: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傅婉娟 许 炎

  古往今来,战争制权的获取一直是交战各方竭力求取的目标之一。制权不仅是现代战争把握先机和主动赢得胜利之所在,同时也是军事变革的重要基础和发展动力。

  制权是对战争某一领域的控制权,是某一作战关键要素发挥主导压制作用的态势,体现出对一个时代作战优势领域的技术控制。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武器装备的升级换代,军队作战能力的快速提升,战争制权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化拓展。

  制权空间从现实到虚拟,要向新领域要制权。传统制权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紧紧围绕夺取控制物理空间展开。对新的空间资源的开辟是制权发展的突出标志。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作战空间已经出现了现实和虚拟这样截然不同的两类。现实作战空间与虚拟作战空间构成人类战争的两个向度。陆海空天等是有形现实空间,信息网电心理等是无形虚拟领域,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等可称为“制实权”,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网络权、制心理权等可称为“制虚权”。制虚权在战争中可以确保己方在虚拟空间的行动自由,剥夺敌方在虚拟空间的行动自由。制实权是基础制权,制虚权是上层制权,制虚权与制实权相辅相成。制虚权对未来战争形态、军队形态将产生重大影响,围绕制虚权的争夺,必将产生新的作战工具、军事力量和军事理论。

  制权基点从宏观到微观,要向新视角要制权。人类战争实践中,不断追求物质能量的开发与运用,所以开发出了核武器,让人类对能量运用达到一个顶峰。而这又反过来因为核武器巨大破坏力而限制了核武器不能大规模使用,更多成为了战略威慑武器。与此同时,由于传统类型的现代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成本越来越高,即使是国力强大的美国在装备投入上也会感到力不从心。为此,价格低得多的无人微型作战装备便随着技术发展应运而生,微作战正成为新型作战样式。特别是21世纪以来,现代生物科技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生物科技突入新的生命微观空间,对生命的探索从细胞、亚细胞结构水平进入到蛋白质、基因等分子水平,制权体系在占领微型作战空间后,正进入超微空间作战领域。有的军事强国暗中开发作为进攻用途的生物科技,比现行武器更直接更明确地指向特定人群,值得人们警惕。

  制权功能从单一到融合,要向新形态要制权。制权发展告诉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每一种制权都有相对独立的作用空间,具有相对单一性。制海权的作用领域是浩瀚的海洋,制空权的作用领域是广阔的天空,制天权的作用领域是苍茫的太空,制信息权的作用则是无形的信息领域。如此类推不一而足。然而现代战争,敌对双方的作战行动是作战体系间的整体较量,这种整体较量的特点,使作战制权间的关系发生了新的变化,即各种作战制权之间有着更加紧密的联系,并出现了不同制权相互融合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各种制权存在很强的包容性,也决定了夺取某一领域制权需要有其他领域的制权作为支撑,为其创造条件。特别是制信息权、制电磁权、制网络权、制心理权等制权具有渗透、制约、组建的功能,使制陆权、制海权、制空权、制天权等也趋于融合,开始以新的整体形态出现。因此,夺取整个战场的主动权,必须依靠各种制权的相互配合,从而形成“软硬一体”的融合性制权。

  制权着眼从摧毁到控制,要向新思维要制权。克劳塞维茨认为,战争是迫使敌人服从我们意志的一种行为,最为实质的是精神征服。物质能量是战争意志表达和军队战斗力建构的主要方式,物质摧毁是作战的“元基础”。随着科技发展和世界一体化程度加深,特别是征服对手方式与能力的升级,战争开始从追求肉体消灭到瘫痪控制对手,重点是打击敌抵抗意志而不是物理摧毁。特别是随着人类迈入脑科学时代,战争空间延伸到人类意识领域,使脑成了新概念武器的“攻”“防”的主要靶点,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当前聚合技术,即纳米、生物、信息、认识等四大科学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将能够高效融合脑科学及多种资源优势,增进个人认知能力,提升个人潜能,提高人类能力,同时将产生高效的交互技术,改变传统战争战斗力的构成方式。未来人机融合围绕脑展开争夺,作战双方将通过各种脑控技术与有效设计,重在获取敌方思维意识,甚至直接干预敌方首脑机关的思维,进而产生意识思维控制战。

  制权路径从赶超到颠覆,要向新技术要制权。在制权竞争中,后发国家往往采用“蛙跳”方式,充分发挥选择优势,跳过先发国的一些发展阶段,直接进入高速前进、跨越发展的“快车道”,缩短与领先者之间的差距。采取尾随追赶模式的最大缺陷是难超越追赶对手。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更新加快,人类获取知识更加快捷,军队作战单元的构成方式、组合方式呈指数增加,每出现一个新事物都将带来许多发展拐点。在拐点涌现的情况下,军队建设的选择性增加,不确定性和风险同步增加,这往往也是军队建设实现“换道超车”的有利时机。特别是颠覆性技术,开辟了新的技术应用领域,既符合技术发展规律,又在常识意料之外,使敌人猝不及防,形成“技术突袭”。制权创新就是要将创新基点建立在颠覆性技术之上,为颠覆性技术军事化运用开拓路径,为建设新质颠覆性力量提供理论导引,为颠覆性力量作战运用提供理论支撑,形成对对手的“理论突袭”,实现“换道超车”。

标签 - 制信息权,权空间,作战运用,新质,空间作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