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阵”破敌与“落锤”行动

2019年02月15日 09:24:18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张 翚 陈志龙

  原典

  《百战奇略》步战篇原文为:凡步兵与车骑战者,必依丘陵、险阻、林木而战则胜。若遇平易之道,须用拒马枪为方阵,步兵在内。马军、步兵分为驻队、战队。驻队守阵,战队出战;战队守阵,驻队出战。敌攻我一面,则我两哨出兵,从旁以掩之;敌攻我两面,我分兵从后以捣之;敌攻我四面,我为圆阵,分兵四出以奋击之。敌若败走,以骑兵追之,步兵随其后,乃必胜之方。法(《六韬》)曰:“步兵与车骑战者,必依丘陵、险阻;如无险阻,命我士卒为行马、蒺藜。”

  步战篇介绍步兵与车兵、骑兵作战时应注意把握的一般原则和方法,认为步兵对抗车兵、骑兵,必须依托复杂地形才能取胜。如无合适地形可供利用,就应使用装备器材设置障碍阻挡敌方突击。另外还要针对敌方不同行动,灵活运用不同战法克敌制胜。在信息化时代,尽管情况发生很大变化,但步战篇所蕴含的机动灵活的步兵作战指导思想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战例

  《百战奇略》步战篇所附战例为,唐末五代时期的晋王李存勖麾下大将周德威在担任幽州(今北京及周边地区)节度使期间,边备松懈,北方契丹趁机攻占新州(今河北省涿鹿县涿鹿镇及周边地区)。周德威试图夺回新州,未果,败归幽州。契丹乘胜追击,围困幽州超过半年。晋将李嗣源得到消息,约李存审等将领,集结7万兵力前去解围。晋军步骑配合,先后以鹿角阵、燃草生烟等策略大败契丹骑兵,解幽州之围。

  2011年6月,美军在阿富汗库纳尔省瓦塔普尔山谷发起“落锤”行动,以一个营级规模的“凯克提”特遣队,在空军配合下,进入山谷清剿当地反美武装,企图彻底铲除所谓“滋生叛乱的温床”。装备落后、力量弱小的阿富汗反美武装没有坐等进攻,而是充分利用天气、地形和本土作战等优势,灵活运用战法,在掌握美军技战术特点的基础上打击其薄弱环节,令美军左右为难、进退维谷。美军“落锤”行动时间由原计划的48小时延长至7天。美阿联军多人伤亡,尽管最终勉强达成预定目标,但并未重创反美武装。

  计谋分析

  步兵是人类战争史上最早出现的兵种,至今以步兵为主的陆军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核心力量。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后,“陆军无用论”一度甚嚣尘上,但之后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又使人们对陆军,尤其对步兵的地位作用又有了新认识。

  步兵作战要特别重视地形影响。“兵因地而强,地因兵而险”。2500年前,兵圣孙武就提出筹划作战应“知天知地”,充分考虑地势高低、路途远近、险要平坦、广阔狭窄、宜攻或宜守等不同的地形条件。冷兵器时代,步兵对抗车兵、骑兵等速度快、冲击力强的兵种,一般都要借助复杂地形,限制敌方优势发挥。如果没有有利地形条件,就要人工构筑工事、障碍。晋军救援幽州,遭遇契丹大军时,李存审命步兵砍伐树木设置鹿角阵,结成营寨。契丹兵难以突破,只得绕寨而过。晋军寨中万箭齐发,射杀大量敌人。“落锤”行动中,反美武装也充分利用“地利”优势。一是利用山高林密的复杂地形、浓雾天气和夜色掩护,多次成功避开美军先进侦察器材监视,在美军机动途中隐蔽设伏或是沿美军无法观测到的山间小道秘密抵近美军阵地发起突袭。二是成功翻越陡坡、峭壁等美军疏于防备的难行之地,出其不意地出现在美军阵地附近,展开近距离缠斗,迫使美军难以有效实施空中火力打击。三是依托有利地形精心选择构筑伏击阵地,巧妙实施隐蔽伪装,使美军难以发现和定位,火力打击效果大打折扣,有效降低自身伤亡。

  步兵作战要注重诸军兵种配合。晋军击败契丹军,是步骑兵配合作战的结果。冷兵器时代,优秀将领就非常重视诸兵种配合协作。现代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更强调发挥诸军兵种的整体合力。“落锤”行动中,面对恶劣天气、复杂地形和本土作战、顽强抵抗的反美武装,美军之所以能够取得一定战果,没有被阿富汗反美武装彻底击溃,关键是军兵种配合良好。美军作战编组在战术分队深度联合,联合战术空中控制员和联合火力观察员直接嵌入连排级战斗分队,直接召唤和引导空地火力进行精确打击,实现空地一体、立体作战。“凯克提”特遣队的兵力输送、火力打击、战场救援和战后撤离等各环节均通过空中机动和立体突击方式实现。美军以立体攻防对抗敌平面作战,非对称优势较明显,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反美武装在战法上的优势。

  步兵作战要重视使用灵活的战术。步兵部队在面对其他类型的军兵种时,优势并不明显,这就需要步兵部队在作战中使用灵活的战术,扬长避短,削弱敌方优势,充分展现己方特点。“落锤”行动中,反美武装避实击虚、以弱击强,战术非常灵活。一是将火力震慑与精确狙杀相结合。反美武装武器装备非常落后,但能在战斗中集中火力,对美军关键目标和有生力量进行火箭弹齐射,有效震慑敌方。利用美军震惊慌乱之机精确狙杀,毙伤多名军官,沉重打击美军士气。二是综合运用小群多路突袭、近距离贴身缠斗和快打快撤等战法袭击美军。反美武装编为班规模的战斗小组,从多个方向对美军支撑点和直升机着陆场发起“蜂群攻击”,攻击队形不规则、进攻时间无规律、攻击手段难预测,贴身缠斗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战局面,使美军难以实施空中火力支援。反美武装甚至穿着阿富汗安全部队军服偷袭美军,既迷惑、打击美军,又令美军难辨敌友,对配合作战的阿富汗安全部队疑虑重重,降低作战效能。三是主动出击,转守为攻。反美武装没有坐等对手清剿,而是趁敌立足未稳,主动出击、先发制人,全程袭扰、伏击美军,创造攻守易位的态势,迫敌被动应对,有效迟滞美军。反美武装的取胜之道体现了“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指导原则,并展现出新特点,即实施非对称自主作战,坚持自己打法的同时积极抑制敌方优势发挥,破坏敌方行动部署、打乱其作战节奏,不让敌方按熟悉打法和擅长套路出牌。

标签 - 落锤,美军,反美武装,步兵,步骑兵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