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锋”不老谁与争锋

2019年02月22日 18:44:4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建元

  现代战场上,战机轰鸣,导弹扬威。在科技的推动下,兵器发展的引擎飞速运转。电磁炮、激光武器、逻辑炸弹等新兴高技术兵器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即便如此,仍有不少冷兵器活跃在现代战场的舞台上。那么,如今还有哪些冷兵器老当益壮?它们又是凭借什么历经千年永葆青春,至今依然被将士们所钟爱?请看——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金庸大侠寥寥数笔,便将倚天剑、屠龙刀推至武林至尊的崇高地位。在刀光剑影的古代战场,一些绝世兵器往往与豪侠猛将齐名。关云长的青龙偃月刀,猛张飞的丈八点钢矛,这些脍炙人口的兵器风流了多半个冷兵器时代。直到今天,仍有一些冷兵器仍称雄战场、长盛不衰。

  刺刀——

  近战血拼的格斗之王

  1960年5月,某部训练场上迎来一位稀客。英军名将蒙哥马利来访参观。在观摩了气势磅礴、杀声震天的500人方队刺杀操表演后,他得出这样一条结论:“我要告诫世界军队,不要同中国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时至今日,寒光闪烁的锋利刺刀依然是我军的标配。

  如今,我军使用的刺刀不仅能装配在自动步枪上,用于和敌人近战血拼,也可以拆卸下来作为格斗匕首独立使用。它可不是一柄简单的短刀,而是一款具备锯、锉、砍、削等多种功能的“多面手”刺刀。它的功能强大,连刀鞘也“有两下子”,上面附有磨刀石,能随时保证刀刃锋利无比,刀鞘底部有简易螺丝起子并具备开瓶器功能。刀鞘与刀组合,还能摇身一变成为“金蛟剪”,用于剪断铁丝网等硬物。

  “刺杀操,准备!”如今,各地的训练场上依然回荡着这种响亮的口号声,那是我军刺刀见红、不畏牺牲的“亮剑”精神的明证。

  伞兵刀——

  伴飞九天的“雄鹰利爪”

  每当提到空军武器装备,人们脑海中便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出歼击机、轰炸机等空战主角的身影。然而,空军官兵也是“顶尖刀客”,使用的战刀功能独特,别具一格。

  他们的战刀,正是伞兵刀。

  我军伞兵刀有着“雄鹰利爪”的美誉,是空降兵实施作战的利器。锋利的单面刃不仅能够快速割断降落伞的伞绳,砍起铁丝来也如同切面条一般容易。刀背上的锯齿与绝缘刀柄完美结合,能够锯断电缆,切断敌军电力供应,使敌攻防能力大大降低。不仅如此,为保证空降兵落地之后可以快速到达预定地点,设计者还别出心裁地在刀柄顶端嵌入了高灵敏度指北针,让士兵能够第一时间判明方位、规划线路、投入战斗。为了使攻击更加隐蔽突然,伞兵刀的刀身表面经过处理,呈暗灰色,隐蔽性强,能够出其不意,刀刀夺命。如果你对它的攻击半径不够满意的话,别着急,用绳索把伞兵刀绑在树枝上,一柄长矛就这样诞生了。手握长矛,是不是找到了古代大将军的感觉呢?

  潜水刀——

  挥洒自如的“锋利鲨齿”

  有一种军人,叫作蛙人。之所以叫蛙人,不是形容他们像青蛙王子一样对爱情忠贞不渝,而是因为不管是在陆上还是在水中,他们都有着很强的战斗力。因为需要在水中作战,蛙人往往对潜水刀情有独钟。

  《水浒传》中,梁山泊水军将领屡立战功。混江龙李俊、浪里白条张顺等一干英雄擅长从水下凿漏敌军战船,待敌人落水后再一一了结性命。书中所提及的刀剑很可能有当时潜水刀的影子,但其与真正的现代潜水刀相比,自然是有着天壤之别。

  “潜水刀”顾名思义,水下才是它的主战场。为适应水下环境,其刀身强度及耐腐蚀性远远高出一般刀具的水平。为了使蛙人水下使用潜水刀时能够挥洒自如,设计者在“减小阻力”这个课题上煞费苦心。在不影响强度的情况下,设计者将潜水刀的刀身窄化,减小了刀具厚度,并优化造型,减轻重量。经过千锤百炼、切磋琢磨,一柄“锋利鲨齿”横空出世。有了它,蛙人在水下如虎添翼。

  工兵锹——

  土工作业的“魔术大师”

  “锹”,字典中解释为挖土或铲东西的器具,在古时主要用于农业劳动,在战斗中也常有人使用。《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九尾龟陶宗旺便是手握一柄钢锹的武林豪杰。那么我军使用的工兵锹与传统铁锹相比又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为让工兵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柄工兵锹必须同时具备挖、锯、砍、刺、切、钳、扣、钩、撬、锤、量这十余种功能。而当你深入了解工兵锹的功能之后,也许会对人们常说的“脑洞大开”有了新解——这大开的脑洞很可能是被工兵锹“挖”开的。在宿营造饭时,工兵锹可以用来切菜炒菜,可以煎鸡蛋烙面饼。步兵战车驾驶员用它作为应急标示引导战车快速过障,炮兵用它来帮助赋予无后坐力炮射向。军中武林高手甚至还利用工兵锹的特点创造性地研究出“工兵锹格斗术”。

  如今工兵锹这个“万金油”依然活跃在现代战场上,它在筑城构砦、扎营挖灶的同时,也一直在深挖潜力,期盼着挖去强军路上的一些艰难险阻,挖通胜利之路。

  弓弩——

  夺命无声的暗影杀手

  古诗词中,常有描写弓弩的佳句,如“欲透万重关,须是千钧弩。”“花环垂耳大,竹弩挂腰长。”汉人刘熙在《释兵》中写道:弩,怒也。宋辽大战时,宋军更是用床子弩一举射杀辽国大将萧挞凛,威震八方。

  现代战场上,弓弩依然宝刀未老。由于它操作简便,在射击中无声无光,命中率高,至今依然为特战尖兵们所钟爱。不相信步枪也有被弓弩比下去的时候?举几个例子便让你明白弓弩的独特优势。在油库附近作战时,弓弩可以自由射击而不必担心引爆油料。解救人质过程中,倘若歹徒身负炸药包,弩箭能将歹徒射杀,而炸药包安然如故。弩箭不仅能够射杀敌军,还能涂上麻醉药,生擒对手。世界各国担负导弹基地保卫任务的部队也多把弓弩作为主力武器之一来使用。

  弩身虽小,威力不小。现代弓弩虽在外形上与传统弓弩相差无几,但通过采用新技术进行改良升级,在性能和威力上有了显著的提升。如今这种凝结着古人智慧的兵器在信息化战场依然大放异彩。

  未来战场上,搭乘着高科技的“快速列车”,新型武器装备定会层出不穷。但是,总有一些在冷兵器时代叱咤风云的神兵利器,会依然志在千里,在强军征程上释放着自己的光和热。

标签 - 伞兵刀,工兵,弓弩,冷锋,无后坐力炮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