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合格证”是带兵“资格证”

2019年03月19日 14:50:03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秦昌伟

  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加快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在中央军委2019年开训动员令中,习主席指出,“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增强筹划和指挥打仗能力,立起新时代指挥员好样子。”这对练出新时代良将、提高指挥员指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和紧迫课题。

  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纵观军史,每一场战争都是战将角逐的舞台。军有名将,三军之幸。战将的多寡强弱,很大程度上决定和主导着战争的胜负。戚继光说过:“况夫为将之道,疆场之安危,三军之死生系焉。”作为部队训练演练的组织者、指挥打仗的决策者,指挥员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其训练水平、军事素养、指挥能力,关乎战场胜负,关乎军队建设,关乎国家安危。

  “我想的最多的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回答好统帅的“胜战之问”,最关键的还要看各级指挥员的能力素质。一军之中,兵随将转。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指挥过硬、决断有力的指挥员,方能带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千军万马看指挥。一定意义上讲,打仗就是打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应对的历次战争之所以能获得胜利,与指挥员过硬的指挥能力是分不开的。彭德怀、粟裕、徐海东等一大批战将,以自己敢战能战善战的指挥素质为军队争得荣耀,也为新时代指挥员立起了练兵打仗、统兵打仗的好样子。去年,陆军严格考核了所属的13位军长。考军长,对很多指挥员震动都很大。指挥能力过硬,才能拿得起指挥棒。没有指挥的“合格证”,就没有领兵打仗的“资格证”。相对和平时期,抓训练从指挥员抓起严起,就等于给未来战争藏下一张最硬的“底牌”、最强的“王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队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各级指挥员的指挥能力得到一定提升,但与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战争年代,指挥员驳壳枪一举,就能指挥打仗。今天,信息化战争对指挥员知识和能力的要求比过去多得多,空天一体、精确打击、层次多维、联合制胜的战争样式更加需要指挥员具备一流的思维、一流的素质、一流的决断、一流的指挥。如果指挥员的思想观念不更新,知识结构不改善,能力素质不提高,蝶蛹蜕变不成蝴蝶,只能是包在厚茧里的毛毛虫。

  打赢从来靠苦练。军事指挥能力的提升,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长。光靠讲几次话,上几堂课,下达几次命令,绝不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指挥员。要想成为新时代的“郭汾阳”,只能依靠千百次的实战化锤炼。指挥员只有时刻保持临战姿态,始终盯着天下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技术之变,真想打仗的事情,真练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带头在重大军事斗争实践、重大军事演训活动中磨砺自己,才能做到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带领官兵制胜于未来战场。

标签 - 指挥员,资格证,合格证,带兵,打仗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