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战法须提升技术理解力

2019年03月21日 09:28:5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武青平 聂 涛

  ●用技术之钥开启战法创新大门,关键是让技术“因子”植入头脑、嵌入思维。

  技术理解力,通俗地讲,就是能够懂得、明白和感悟技术中所蕴含的全部意义和价值。历史反复证明,对技术的不同理解将带来不同的应用方向,产生不同的结局效应。军事领域,技术理解程度的好坏,关乎作战理念、作战样式和战法运用,甚至决定战争胜败。当下,战争形态加速演变,“战法技术化”特征愈加凸显,提高对技术前沿的捕捉、理解和感悟能力,已然成为战法变革的逻辑起点和内在要求,需要我们紧抓不放。

  激发技术敏感创新战法。恩格斯说,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失去技术敏感,战法创新的发动机就会熄火。当前,人工智能、高超声速、新材料等技术纷至沓来,倘若对其军事价值反应迟钝,就会错失“捷足先登”机遇,拉大同强敌的技术差距,引起作战方式滞后等连锁反应。激发技术敏感就是基于探寻制胜之法,敏锐判断技术开拓的新动向、催生的新成果,以及由此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准确掌握技术物理特性和功能属性,以及物化为武器系统的内在机理;科学评估战法对技术的拉动需求,以及技术研发应用的趋势走向,确保技术内涵与战法内核同频共振。

  强化技术思维创新战法。思维模式影响实践成败。用技术之钥开启战法创新大门,关键是让技术“因子”植入头脑、嵌入思维。强化数据思维,通过数据挖掘“吹沙见石”,掌握敌之作战企图、发现其作战规律,研究针锋相对之法;通过数据掺假“制造迷雾”,让敌真假难分,虚实难辨,研究出敌不意、攻其无备之法;强化“网状”思维,着眼以网聚优,依网释能,研究基于信息支撑网系,“侦、控、打、保、评”链路贯通之法,作战要素、作战单元和作战系统集成之法;运用数学建模、模拟仿真、实操修正等手段,检验、论证和完善战法设计,打通战法从“纸”上走向战场的“最后一公里”。

  厚植技术优势创新战法。脱离技术支撑的战法,就像“泥足巨人”,很难经受战场“风雨”。应注重突出关键性技术主导优势,深入研究人工智能对未来作战的影响,将智能力量、智能主导、智能决策、智能保障等功能,移植嫁接到作战方式手段当中,让战法富有智能“基因”;突出多类别技术融合优势,整合微电子、微纳材料、新能源等颠覆性技术,将技术耦合产生的增值、再生功能作为战法创新突破口,谋求敌无我有之法;突出潜在性技术发展优势,瞄准太空、深海、极地等特殊领域,跟踪无人技术、高超声速技术、生物技术等发展趋势,预先构设战法要素变化、内涵延伸、体系扩容等内容,最大限度提升战法“含金量”。

  依托人技结合创新战法。人技结合,是战法创新的关键。虽然战场越发透明化、网络化,让谋略运用面临巨大挑战,但信息化战争仍有诸多“存乎一心”的“运用之妙”。应从技术视角筹划谋略,用技术手段孵化谋略,让“技”与谋联袂演绎出全新战法。另一方面,先进装备只有在能者手中,才能玩出新花样,打出新套路,发挥新功效。要熟悉装备技战术性能, 开展技术改造、革新和挖潜,在找准性能“顶点”上创新战法;加强实装训练, 娴熟操纵手中武器, 摸准“脾气秉性”,开发“外溢功能”,在穷尽装备使用效能上创新战法,在新老装备搭配、优势互补中优化战法。

标签 - 创新战法,谋略运用,技术融合,技术研发,作战理念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