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带兵打仗基本功练扎实

2019年03月21日 09:39:1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占良

  练兵之要,首在练将。指挥员,是决定一支部队是否有战斗力的关键因素,应从提高指挥能力素质和备战打仗本领上求突破, 不断提升指挥员带兵打仗能力。

  找准“五个不会”症结,锤炼提升指挥能力。部队的作战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指挥员的谋划决策能力、机关参谋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部队人员的整体备战水平。瞄准备战打仗,提高指挥员指挥能力,当务之急是要立足实战需要在“练”上下功夫。一方面,合理区分各级指挥员训练内容。进一步细化指挥员能力标准,规范不同兵种、不同岗位、不同层级的训练内容,让指挥员切实练有目标。连排指挥员突出按纲施训练技能,把战斗体能、装备运用、基本技能训全练精;营以上指挥员除基本技能外,还要着眼信息体系练指挥,把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搞清,像研究主攻方向一样研究信息系统手段运用,像研究弹药一样研究频谱资源使用,突出体系对抗、信息制胜;旅以上指挥员紧盯新质力量运用练联合,深研新编制、新体制、新结构、新力量,着力提高合同素养、联合作战素养和新型作战行动战法素养,努力实现军事行动的精确侦察、精确筹划、精确指挥、精确协同和精确评估。另一方面,把聚焦练兵备战的机制完善起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领兵打仗作为指挥员第一能力,下力破除沉疴积弊,形成聚焦备战打仗的用人导向、 工作导向和经费投向;让各级指挥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序运行,强化业务对口指导、纵向发力、逐级负责、综合统筹,切实防止大事小事一锅粥、走过场,空转式、推责式的指导;把各级指挥员从抓安全、防事故、迎检查、管财物、搞活动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指挥员切实训有动力、练有精力。

  着力破解难点瓶颈,夯实备战打仗基础。当前,部队改革持续深入推进,战斗力建设水平稳步提升。但在个别单位,基础差、底子薄、人才少、保障弱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制约了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强化练兵备战,应从基础抓起,真打实备,当前尤其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战备建设。应始终把战建一致、平战结合作为部队建设的根本指导, 按照“出门就能打仗”标准,抓好方案完善、器材完备、物资储备、紧急出动等工作,把临机拉动、实案演练作为检验备战能力的关键环节,在坚持经常、保持常态上下真功,使长劲。

  人才培养。瞄准培养打仗型指挥人才、专家型技术人才、多能型专业人才、导师型教学人才,通过院校培训抓源头、大项活动解难题、比武竞赛强素质等多种方式,积极搭建成才平台,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着力提高专业对口率、人才适岗率,切实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平台、成长有路径、发展有空间。

  作风培育。把战斗精神培育纳入实战化训练和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把练技术练战术与练思想练作风结合起来, 充分发挥重大任务对战斗精神的激励和促进作用,注重引导官兵在真实敌情、极端困难条件下经受生理心理极限考验,培养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优良作风,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的职责意识。

标签 - 指挥员,打仗,体系对抗,带兵,备战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