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带不好的兵

2019年03月29日 17:51: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秦义平

  假如把战士比喻成树苗,那么带兵人就是园丁。战士能否在军营中茁壮成长、开花结果,带兵人至关重要。

  如果给新生代士兵画像,轮廓大致离不开这几个线条——

  走进军营,他们大多都怀着英雄的梦想,渴望在军营成就出彩人生。与此同时,他们把入伍动机锁定为一个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考军校、选士官、学技术,等等。

  他们有激情、不服输,知道军旅路上注定与苦累和纪律相伴,相信“奋勇前进,终能到底”。然而,他们的内心也十分脆弱,一旦受到挫折,很容易打退堂鼓,甚至连“再试一下”的勇气也失去了。

  他们可塑性强,却不愿接受约束。他们个性张扬、崇尚自由,渴望冲破束缚,希望生活中多一些像电子游戏中的精彩,多一些“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自由。

  他们兴趣广泛、见多识广,却是实打实的“低头族”。他们能和网友侃侃而谈,却和战友相对无言。他们在游戏中“飞檐走壁”,干起活来却笨手笨脚……

  鲁迅先生说:“即使是天才,生下来的第一声啼哭也绝不会是一首好诗。”带兵人应该以“花苞心态”看待每一名士兵,用爱心和耐心为他们的成长培土、浇水、施肥。

  不管战士有什么样的缺点,带兵人都不能随意给他们贴上负面标签。在《好教育成就好孩子》一书中,作者房超平“费尽心思”为孩子犯错辩护。在房超平的眼中,天下从来没有“坏孩子”,只是不当的后天教育把孩子“教坏”了。

  其实,我们的战士也和孩子一样,对军营充满好奇和热爱。园丁的作用不只是用剪刀把树苗剪整洁,还要用锄头把杂草锄干净,用阳光雨露让树苗茁壮成长。带兵人最该做的是引导战士们摆脱“小我”,追求“大我”,把“小算盘”放在军队发展的“大棋盘”里思考谋划。

  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干部骨干。每名战士心里都鼓荡着建功军营的激情,就看带兵人有没有本事点燃。

标签 - 军营,战士,坏孩子,大我,树苗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