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优势是准备出来的

2019年04月02日 14:54:1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辉 谢 菲

  古人云:“库无备兵,虽有义不能征无义。”能战方能言和,有备始能无患。只有扎扎实实的战争准备,才能平时慑战、危时止战、战时制胜,才能真正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之目的。

  未战先察,增强战略预见。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这个“察”字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先知先觉。增强战略预见,关键要善于从现实放眼未来,把问题想在前面,能够在形势转变之前看清形势,在危机未成之时洞察征兆,在战略谋划之前预见结果。解放战争中,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最终夺取胜利,除了政治、民心等因素外,很重要的就是我军在战略指导上,远比敌军高明的多。正如陈毅元帅所说的:“我们比战术是比不上人家的,如操场动作、内务管理、战斗动作等。我们愈往下愈差,但愈往上愈强……战略指导更不知比他高明多少倍。”这高超的战略指导,最重要的就是“审时度势,因敌制胜”的能力。朝鲜战争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之所以败在了武器装备、战术和技术水平远远落后的中国军队手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军是围绕武器装备来制定战略原则,对战略谋划重视不够。现代战争的复杂性、多变性和多样性特征更加明显,这就要求必须立足战争全局高度,紧跟战争形态发展,不断更新思想方法,用发展的眼光预测战争,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手段,在动态中把握大势,在揭示规律中前瞻预见。

  未战先谋,全程设计战争。进行全程设计,既要从战略层面对战争开局、控局、收局进行谋划,又要从战役层面设计首战、再战、续战,还要从战术层面设计第一波、第二波、第三波行动。这种谋划能否与战争实际进程相吻合,主要看我们能否坚持从最坏处着眼,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对敌人高看一眼,对敌情威胁宁可看得严重一些,也不能掉以轻心;对战局演变宁可看得曲折一些,也不能盲目乐观;对总体风险宁可评估得高一些,也不能判低了,这样才会使战争设计与战争实际相适应。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中央司令部制定了多种作战计划,当进攻顺利时,按照原计划推进;当进攻受挫时,又使用另一套作战计划,适应了战争的需要。反之,在科索沃战争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之所以没有取得理想的军事打击效果,与其在战争期间始终没有制定一个系统的空中作战计划有关。“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加强战争设计,首先,要清醒认知当前和未来战争的主要特征,科学判断在什么地方打仗、跟谁打仗、打什么样的仗;其次,要努力把握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紧盯作战对手,有规划、有计划、分层级地设计多个战争计划,并根据形势发展不断修改完善;第三,要加强战争预实践,通过实战化训练、常态化练兵、针对性演练等方式,切实找准自身短板弱项,力求能准确瞄准下一场战争的“靶心”。

  未战精备,积聚胜战优势。优势而无准备,不是真正的优势。古罗马战略家韦格修斯曾说:“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而准备战争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很长时间,从多个方面准备。战争从来都不是从D日开始,如果在战前没有做好充分军事斗争准备,打不赢战争准备这场“战前之战”,不但积聚不了胜战优势,一旦战争真的来临就必然要吃大亏。正所谓“虑不先定,不可以应卒;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积聚胜战优势,就要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统筹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积聚胜战优势,就要主动顺应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准确认识军事领域变化的特点规律,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不断推动军事创新,把战斗力标准贯彻落实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着眼“下一场战争”构建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把实战化训练搞扎实。积聚胜战优势,就要强化军人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精武意识,以强烈的本领恐慌,主动学习前沿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着力提升军事理论素养和科技素养,不断开阔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把专业本领练强,把手中武器练精,创新战术战法,切实把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练得更强更硬。

标签 - 因敌制胜,准备战争,联合国军,未战,作战计划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