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部队铸魂育人工作的根本指导

2019年04月15日 13:27: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陶传铭

  习主席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时代要求,既是推进思政课建设的重要遵循,也为我军扎实有效做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立起了根本指导。

  旗帜鲜明立起加强党对铸魂育人工作领导的根本指导

  铸魂育人工作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习主席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领导的要求,为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了工作任务,旗帜鲜明立起了党对军队铸魂育人工作领导的根本指导。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铸魂育人工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紧紧扭住学校这个主阵地、主渠道,不断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优化教育方针,加强支撑保障,着力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铸魂育人工作,全面加强领导,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保证、有力支撑和重要基础,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把握住党的领导,铸魂育人工作才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加强党的领导,离不开党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党员干部一起来做、广大官兵积极参与。要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在深刻领会习主席关于铸魂育人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基础上,结合部队实际出台细则和办法,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在铸魂育人工作中落实落细落地。发挥主管部门牵头协调作用,着眼大局、勇于担当、明确责任,建立相关部门多方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工作机制,将铸魂育人工作融入日常生活工作训练,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狠抓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打通铸魂育人工作“最后一公里”,推进铸魂育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严格问责督导,定期评估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情况,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形成科学的考评方法,对抓工作不力、履责不力、长期薄弱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旗帜鲜明立起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根本指导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习主席强调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要论述明确了铸魂育人的根本任务和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方向,也立起了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根本指导。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建国初期,毛泽东就提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也多次强调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必须抓住强军兴军征程中革命军人应当具备的政治信仰、核心能力、精神特质和道德情操,大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灵魂,就是要求官兵信念坚定、听党指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有本事,就是要求官兵素质过硬、能打胜仗,自觉坚持战斗力标准,着力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有血性,就是要求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自觉培育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核心的战斗精神,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培养坚定的战斗意志、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心理素质。有品德,就是要求官兵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自觉继承我军文明之师的优良传统,在立德修德践德上下功夫,以敬业精业为本,以淡泊名利为贵,以文明守纪为要,以艰苦奋斗为荣。

  旗帜鲜明立起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根本指导  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心坎上,就必须在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基础上,善于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为。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八个相统一”,为我们有效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与时俱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是我们党凝聚意志力量、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紧密结合革命实践发展和教育对象认知特点,创造性地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保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巨大成效。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党着眼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崭新任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激发起上上下下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紧密追踪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以创新性思维把实践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并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之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遵循。

  进入新时代,推动我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必须牢固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充分把握新时代官兵认知规律和思想行为特点,善于把理论教育与实践感悟结合起来,把思想灌输与氛围熏陶结合起来,把部队教育资源与社会教育资源结合起来,把传统教育资源与网络信息教育资源结合起来,真正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

  旗帜鲜明立起加强理论武装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指导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习主席强调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铸魂育人的基础工程,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一支素质优良的“匠人”队伍来精耕细作,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要求,努力打造建强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人才方阵。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和思想政治教育骨干队伍建设,为胜利推进各项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郑重提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缺口严重的问题,我们党采取有力措施开展师资培训,迅速壮大了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为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有力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进一步深化对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规律的认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牵引,以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为依托,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队伍建设的思路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成效更加突出。

  习主席对思政课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也为军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抓好新时代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必须从攸关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高度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夯实思想根基、浓厚政治底色。要拓宽人才队伍建设思路,充分依托军地院校培养思想政治教育骨干人才,强化人才队伍的实践历练,在支持保障、教育培训、选拔使用等方面不断优化设计,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生动格局。始终将“六要”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育的努力方向,真正靠过得硬的人才队伍引导官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矢志复兴、勠力强军的奋斗实践中去。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标签 - 育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部队,工作格局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