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委对军事科研工作的领导

2019年04月15日 13:30:2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泉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军事科研机构各级党的组织来说,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关键要把服务备战打仗作为党委领导科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在思维理念、工作指导、制度机制、领导能力等方面与战斗力标准相适应。

  在思维理念上把备战打仗要求立起来落下去。各级党委是领导部队全面建设的责任主体,在思维理念上能否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决定着单位建设发展的根本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强化按照战斗力标准谋划指导科研工作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切实在党委领导层面树立“研为战”的思维理念。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搞好教育,引导各级真正把战斗队思想、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把投身科技兴军的担当扛起来,进一步凝聚起为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在工作指导上把备战打仗要求立起来落下去。党委领导在工作指导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对军事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必须以备战打仗要求统揽单位建设、统筹各项工作。坚持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向服务备战打仗倾斜,精兵强将用在备战打仗一线,物资经费向备战打仗投放,切实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以求实务实扎实的精神,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科研力提升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克服追名逐利、投机取巧、心浮气躁等不良现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在制度机制上把备战打仗要求立起来落下去。针对当前一些领域制度机制建设总体上比较滞后,特别是聚焦备战打仗不够的问题,各级党委应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科研力向战斗力转化提升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探索建立系统配套、管用顶用的制度机制,真正使按照战斗力标准搞科研成为自觉行动和工作常态。健全完善以备战打仗为牵引的课题立项机制,畅通与部队的协作关系,建立与作战的紧密联系,把是不是战场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是不是作战体系的短板弱项、是不是作战急需部队所盼、预期成果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等,作为课题立项的出发点,确保研究课题与军事斗争准备深度对接,与部队练兵备战实际深度对接,与科学技术发展及其对未来作战影响深度对接。健全完善以备战打仗为标准的成果检验机制,积极为科研人员与战场、部队对接创造有利条件,做到研究过程邀请一线部队深度参与,研究成果接受备战打仗检验,努力使科研创新链与作战指挥链、战斗力生成链紧密耦合,提升军事科研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健全完善以备战打仗为导向的评价激励机制,积极探索建立人才分类评价机制,鼓励科研人员沉下心来进行前瞻性、原创性、基础性研究,真正为备战打仗和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在领导能力上把备战打仗要求立起来落下去。推动军事科研工作行稳致远,要求各级党委班子不仅要有想干事肯干事的主观愿望,还要有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本领。着力提升把关定向的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军事科研工作方向始终正确。着力提升领导科研的能力,刻苦钻研现代军事理论和科技知识,深入研究国家安全、军队建设、军事斗争准备和军事力量运用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阔战略视野、强化战略思维、提高战略谋划能力,努力成为领研兴研的行家里手。着力提升狠抓落实的能力,当好深化改革落地的促进派和实干家,当好自主创新、融合创新、协同创新的奋进者和先锋官,以昂扬的工作劲头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军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

标签 - 备战,科研工作,党委领导,军事斗争准备,军事科学院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