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潜艇人 奋勇的追梦人

2019年04月23日 13:44:1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人民海军喜迎70华诞之际,我所在的潜艇部队跨过了又一个10年。一代又一代潜艇人接续奋斗,创下一个又一个人民海军的标志性纪录。贯穿其中的,是人民海军共有的红色基因,以及潜艇人独有的精神与作风。

  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我们是幸运的。我和陆敏所共事的潜艇,前身是某功勋艇。在人民海军战略转型的征途中,前辈东进西征、走南闯北,曾开创我军最新型常规潜艇兵力运用的“里程碑”式壮举,被海军通电表扬,荣立集体二等功。我们潜行在前辈开拓的水域里。

  作为荣耀光环的继任者,我们肩负重任。艇队组建之初,上级党委把我们这一群年轻人集结在一起,寄予了莫大的期望。我和陆敏同出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入伍在世纪之交。我们深深感到:作为最年轻的搭档,带着最年轻的队伍,就理应是最有朝气、最有活力、最有作为的潜艇人。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年轻的我们把练兵备战作为主业,出海、准备出海成了常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都是追梦人。当皮肤变得黝黑,我和陆敏欣喜地发现,官兵们曾经稚嫩的年轻目光变得炯炯有神、充满奋斗的信念。艇队一名20岁的上等兵告诉总是放心不下自己的母亲:“大海中的锻炼,让我已经成年!”

  过去的一年,我们作为新训艇队参加南海海域海上阅兵,以滴水不漏、米秒不差的表现,高标准接受习主席检阅,受到海军表彰;过去的一年,我们作为按纲施训试点单位,按照“自主型”训练要求完成训练任务,出海天数、实射武器数开创了部队多个先例;过去的一年,我们这支大部分战士是上士以下军衔的新艇队,经受住了考验,被评为“双先进”,在准备打仗的路上越走越扎实……

  “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会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深深的大洋里……”潜艇人的工作是神秘的,难以见诸报道,大多数人无从知晓;潜艇人的工作是艰苦的,空间密闭、管路密集、阀件密布,独特的工作环境形成了潜艇人独有的工作风格,极少被人关注。但我们坚信,潜艇人的工作是神圣的,大家向往的那一抹深蓝,需要我们默默守护。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新时代新形势,综合国力的竞争、海洋权益的斗争,都使我们备感使命责任之重。作为年轻的潜艇人,我们更要跑好手中的那一棒,以实际行动来扛起属于我们这一代军人的责任!

标签 - 潜艇部队,追梦人,人民海军,艇队,常规潜艇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