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望中寻找前行的力量

2019年04月23日 14:04:05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文竹

  今天是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的日子。因与新中国“同岁”,人民海军的这个节日意义非凡。这不仅是因为两者同岁同庆,而是因为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人民海军一路走来,承载了许多的期望,经历了许多的磨砺,也创造了许多来之不易的辉煌,值得回望,值得庆祝。

  维护海洋主权对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样的论断早被人们所熟悉,新中国的第一代领导人和我国不少杰出的军事战略家对此也早有认识。但是,海军是一支特别考验国家综合实力的军种,需要超前的战略规划、巨大的财力保障、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持续的经验积累,建设与发展并不容易。以海军的主战武器航母为例,依据世界海军强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一艘航母设计论证通常需要3年,制造加工需要4至5年,海试调整又需要2至3年,前后至少需要10年的时间。并且,一艘“入门级”航母的建造费用通常需要上百亿美元。对于海军的其他舰艇,也并不是说会造船就能造舰,其配备的系统和单元往往需要多个技术部门紧密配合、联合研发。

  我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领土,海洋防御任务重。曾几何时,一些人把人民海军叫作 “黄海海军”,意指远洋作战能力相对较弱。今天看,这个称呼,何尝不是包含着人们对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海军早日变大变强的热切期盼?如今,在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人民海军的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其跨越幅度更是令人击节赞叹,也门撤侨,辽宁舰、901大型综合补给舰、052C/052D驱逐舰等先进战舰集体亮相南海海上阅兵,“背靠背”实兵实弹演练常态化……

  不少人听说过一个定律——荷花定律,是说30天之内一池荷花会全部盛开,前29天一池荷花仅开一半,到了最后一天,另一半则全部盛开。最后一天的开花速度等于前29天的总和。这个定律蕴含着一个深刻道理,即厚积薄发。自1949年成立以来,人民海军每一步都走得扎实有力,每一步都在积蓄力量。1950年8月,在山东青岛卧牛山一座满是马粪的旧兵营,海军炮兵学院成立,成为海军岸防兵的“摇篮”;1950年10月,海军第一所航空学校成立,由于专业人员少、教学设备缺,上级只好从第四野战军后勤部及其他部队抽调专业人员、从苏联进口31架教练机支持学校办学;1954年12月,海军陆战师在江苏新浦成立,当时大部分官兵仍穿着陆军服,但正是这支部队完成了向第一支海军陆战部队的转变……当历史的车轮驶进2012年,人民海军迎来从“厚积”走向“薄发”的拐点。党的十八大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部署,习主席又多次强调,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新时代赋予人民海军突破迸发的磅礴力量。

  70年筚路蓝缕,70年乘风破浪。随着人民海军从沿江走向沿海、从近海走向深蓝,我国海洋防御能力实现了从有海无防到近海防御,再到近海和远海护卫结合的连续跃升。大国海军,向海图强。我们相信,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人民海军定会向前,向前,再向前。

  祝人民海军节日快乐!

标签 - 人民海军,1950年,海军岸防兵,海军陆战,回望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