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强化纪检监察

2019年05月15日 16:40: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贺兴博

  备战打仗是军队各项工作的中心,也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指向。纪检监察工作只有紧贴中心、聚焦战位,把监督链嵌入指挥链、作战链,才能有效提高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

  聚焦落实谋战领战责任发力。紧盯能打胜仗这个根本职能,看工作重心是否归正、抓建为战理念是否牢固,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是否深入,在解决“五弱”“五个不会”问题上态度是否坚决、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紧盯议训议战这个基本制度,看是否依规定期议、突出重点具体议、解决问题透彻议,重点查纠重次数轻质量、空泛表态议而不决等问题。紧盯落实督办这个末端环节,看对备战打仗工作进度和成效是否及时掌握、督导有力,对抓落实不主动不经常不到位的是否真追责严问责等,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委对备战打仗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

  聚焦端正训风演风考风发力。敢于监督不缺位,围绕重大演训活动、群众性练兵比武等,主动跟进、及时延伸,针对训风不正、演风不实、考风不严等问题强化追责问责,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真正做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深入监督不虚位,认真研究监督链嵌入指挥链、作战链的方法途径,探索建立常态督查、跟进监察、协作监督的制度机制,防止和纠治演训中的“痕迹练兵”“木人探海”现象,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落。精准监督不错位,进一步理清执纪监督与战备检查、训练监察的职责界限,把监督重点转到对职能部门谋战务战情况的监督监察上,把工作职责归位到“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中,为主责主业真回归、打仗能力新提升发挥应有作用。

  聚焦树立选人用人导向发力。强化标准监督,坚持把战斗力标准在选人用人中立起来,把组织指挥作战、参加战备训练、完成重大任务情况作为重要考核因素,切实把那些善谋打仗之策、精练打仗之功、勇担打仗之责的干部选准用好。注重延伸监督,适时将考核对象监督范围向“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延伸,全方位多角度把好用人关口。抓好风气监督,督导各级加强教育引导,端正用人风气,坚决纠治搞人身依附等不正之风,严查彻查牢骚满腹的“长舌病”、捕风捉影的“抹黑病”、乱告诬告的“红眼病”,真正把那些打赢先锋、备战骨干选出来用起来。

  聚焦加强战备工程监督发力。将备战打仗急需的重大工程建设、大项物资采购、重大国防科研等纳入纪检监察范围,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等情况出现。强化依规而行硬度,督导各级严格按政策制度、规矩程序办事,该集体研究的不传批替代,该请示报告的不自作主张,该阳光选优的不暗箱操作,确保每个环节合规合法。加大监督监管力度,做到问题隐患能想到、重点部位敢抓到、督促检查勤走到,不以信任代替监督,防止身边人身边事“灯下黑”,避免“工程建起来、人员倒下去”问题发生。

  纪检监察工作聚焦备战打仗要真正发挥职能作用,还必须在长抓抓常、标本兼治上下功夫。坚持自律和他律一起抓。把强化自律作为必修课,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启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真理力量转化为精武强能的制胜力量。同时加强纪律约束,加大监督监察,强化刚性执纪,以他律促进自律。坚持预防和惩处两手抓。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取得“未病先防”“小病防变”的效果,又严肃查处问题、严格追责问责,提高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震慑力,增强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的使命感责任感。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抓。将严管严查覆盖到练兵备战全过程各领域,坚决打好破除和平积弊的攻坚战。同时督导抓好各项配套政策的落地落实,维护和保障官兵正当权益,进一步增强官兵的荣誉感获得感,为广大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单位:32020部队)

标签 - 备战,纪检监察工作,战备检查,打仗,考风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