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扭住不放”的勇毅担当

2019年05月20日 10:00: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蒋林松

  “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重点突破,加强责任落实,扭住不放,务期必成。”打好我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攻坚战,需要这种“扭住不放”的勇毅担当,进一步砥砺迎难而上、向险而行的士气,激发锐意进取、踏浪前行的精神。

  如何打好这场规划落实攻坚战?“扭住不放”四个字可谓一语中的,分量极重。这既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招,也是落实规划的必由之路。任何一项重大规划的落实,都不是轻而易举的,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必然要经历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向前的艰难历程。落实“十三五”规划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没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闯劲,没有领头奔跑、冲锋陷阵的拼劲,没有砥砺奋进、百折不挠的韧劲,再好的目标和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习主席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就告诫我们,要处理好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实现抓重点、带全局。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十三五”规划是一项宏大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千头万绪,必须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善于抓主要矛盾、重点事项、关键环节,把战略性、基础性、枢纽性、引领性的项目突出出来,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加速,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落实需要创新,创新推动落实。攻坚战不是一味地拼消耗、打冲锋,“扭住不放”也不是使蛮力、用蛮劲,而要讲究方略、创新方法。创新是攻坚克难的有效抓手,规划落实越到攻坚期,越需要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些“淤点”“堵点”“难点”,用“常规武器”是难以攻克和疏通的。非常之事须用非常之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创新办法寻求化解矛盾的“钥匙”,以创新思路萃取化繁为简的“良方”,以创新举措打开实现突破的“锦囊”,切实让规划落实的过程成为军队建设创新发展的过程。

  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说到底要靠担当作为。攻坚战往往是最硬的仗,越到最后、难度越大。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落实“十三五”规划,有不少“娄山关”要过,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要在决心上坚定不移、在原则上毫不含糊、在要求上一以贯之,敢于想、善于思、勇于干,真正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推动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作者单位: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

标签 - 十三五,勇毅,钥匙,难点,锦囊
网站编辑 - 张芯蕊